聚焦两会——传递“江西之声、江农之音”
发布时间: 2018-03-13 访问次数: 789

2018年3月3日和3月5日,举世瞩目的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先后在北京开幕。6位“江农人”担任本届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担任人大代表的是:黄路生(牧医81级,中科院院士、江西农业大学校党委书记)、支月英(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时期校友,“感动中国2016年度人物”)、黄细花(农学84级,鲁朗景区管委会主任、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副主任)、魏洪义(江西农业大学教务处处长)。担任政协委员的有:上官新晨(农学80级,江西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木华(农机87级,江西农业大学副校长)。

 全国人大代表黄路生畅谈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

如何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结合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争取新的作为和重大突破?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党委书记黄路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加快科技创新,着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要求更加紧迫。江西建设创新型省份,向创新要动力,让创新释放出引领发展的雄浑力量,既是大势所趋,更是必然选择。

 
全国人大代表黄路生、魏洪义建议:由国家代缴涉农专业大学生学费
 

党的十九大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而如何有效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就成了今年全国“两会”的热点话题之一。我校全国人大代表,党委书记黄路生院士,民革党员、校教务处处长魏洪义教授于3月5日提交了《关于“由国家代缴农业技术专业大学生学费,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相关专业人才”的建议》,希望借助学费减免政策培养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

全国人大代表支月英关注:未成年人的身心健康以及家庭教育问题

  

日前,她对记者表示,未成年人自身所具有的特殊性,决定了少年审判工作中要树立起人文关怀的司法理念,应注重运用教育引导、温情感化、宣传预防等柔性工作方法,最大限度保护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支月英建议法院积极构建家事少年审判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通过打造专门的家事少年审判场所、组建专业的家事少年审判团队,让未成年人在审判工作中感受到法治的阳光。

全国人大代表黄细花建议: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现代旅游投资模式助推乡村振兴亟待资金与政策支持。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近年来,全国各地的乡村旅游建设如火如荼,十九大报告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无疑成为乡村旅游发展的又一催化剂,今后乡村旅游产业将会有更大作为,更大担当。黄细花通过调研认为,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突破口。发展乡村旅游是精准扶贫、实现乡村产业兴旺繁荣、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途径,还有利于保护乡村生态环境,有利于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让大家都能“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同时对保障乡风文明、乡村有效治理、提升生活品质等方面都能发挥积极作用。

政协委员上官新晨向大会提交了他的三份提案

 第一份是关于加强食品安全专业化、职业化检查员队伍建设,对检查员队伍的编制、准入、规范管理、待遇、执法要求等问题提出建议;第二份是关于县级检验检测机构整合问题,建议在县一级整合农业、工商、质检、食药安全的检验检测资源,更好地为食品安全工作提供技术支撑;第三是关于综合执法问题,探讨了食品安全各相关部门如何更加规范、有效地综合执法。

政协委员刘木华:全面发展城乡交通一体化

刘木华委员认为,要实现城乡交通一体化发展,就要“软硬结合”。一方面,提高农村公路通达深度,打造乡村亮丽风景线,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文明农村路,着力解决不具备通车条件的建制村的道路通行问题,同时结合长江经济带的优势,建设现代水运体系,让城乡水运蓬勃发展。另一方面,鼓励农村物流与邮政、快递、供销物流合作,积极推进客货联盟、运邮结合等新模式,实现农村物流与干线物流网络有效衔接,实现货运“无缝衔接”。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