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讯:我校校友参与完成的科技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 2018-01-13 访问次数: 959

        2018年1月8日上午,从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传来喜讯:我校校友陈大洲(76农学)、余丽琴(88育种)参与完成的“中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成果荣获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陈大洲、余丽琴校友作为该项目成果主要完成人,在东乡野生稻种质资源保护与创新利用方面取得了重大原创性成果。

陈大洲,男,汉族,195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研究生学历,1979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农学专业,原为江西省农业科学院总农艺师,二级研究员。兼任江西农业大学水稻遗传育种专业的硕士导师。

研究成果

主持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多项,获江西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5项,全国农牧渔业丰收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参与完成的项目两系法杂交水稻技术研究与应用,获2013年度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主持育成品种12个,参与育成新品种5个,推广应用面积6000万亩以上,创社会经济效益18余亿元。主持育成的03优66稻种在2011年3月被农业部认定为超级稻品种,并为全国主推品种。发表论文90余篇,主编专著4部,主编科普书籍4本。

人物荣誉

荣获2015年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农业科技推广标兵、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赣鄱英才555工程领军人才、江西省第二届突出人才贡献奖等诸多荣誉。1992年获省政府特殊津贴,1993获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

              图左为余丽琴

         余丽琴,女,江西省农业科学院研究员。1992年毕业于江西农业大学植物遗传育种专业,1996年至今一直从事水稻遗传资源研究工作。

        研究成果

        整理编目了3172份江西地方稻种资源入国家长期库,繁殖更新3800份江西地方稻种入国家中期库保存。为国内水稻科技工作者提供水稻种质5020份次,提供的种质作育种亲本选育成的品种(组合)在生产上推广面积4千多万亩,创造了巨大的社会和经济效益。
        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级、省部级课题11项;发表论文等16篇,编写论著《江西水稻优异资源图志》和《中国水稻品种志-江西卷》2部。

        人物荣誉   

       骨干参加“中国野生稻种质资源与创新利用”获201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主持完成的“江西优异稻种资源发掘、创制研究与应用”获2011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骨干参加“东乡野生稻的发现、遗传多样性保护与初步利用研究”获2007年度江西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2008年入选为江西省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人选,2011年获“江西省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12年获省政府特殊津贴人员和“全国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