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雨思远方
发布时间: 2017-09-07 访问次数: 952

         南方的雨季,一连几天下个不停,大街小巷水花四溅,繁华闹市突然变得安静。我被绵绵大雨锁在家里,捧一杯清茶,临窗而坐,翻翻书本,听听雨敲打花枝,看看同学微信群,随雨飘向远方。一份思念流放,躲不开的情结,翻飞成雨。

        江西农业大学(原共大总校)农机系71级200多名同学,毕业一别44年,分离在东西南北,五湖四海,天各一方。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集结了50多位,真的很不容易。现在在微信群平台,可以看到同学们的身影,听到同学们的声音,知晓同学们的生活状况,令人非常高兴。人生短暂,相逢是首歌,“一杯浊酒喜相逢,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这让我想起李商隐的著名诗句:“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为了多年未见的同学再度相逢,陈碧秀同学不辞辛苦,深情动员,费尽心思,像春天的雨,情绵悠滴,纷纷飘落。正如杜甫诗云:“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远隔千山万水,把大家拢在一起。吴春香同学坚持每天清晨一声问候,清脆甜蜜,像夏天的阵雨,送来一股清凉,凝聚了深沉的情分,暖进心底,热进骨头,小妹妹你真好。赵保平同学不时幽默风趣,像秋天的雨,“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让同学们记忆犹新,别忘了青春,在思念中欢笑,在欢笑中惦记,情深似海。杨鹏德同学的二胡独奏,一曲悠扬,传遍四面八方,“有时三点两点雨,到处十枝五枝花。”告诉同学们,没有永恒的夜晚,没有永恒的冬季,苦难终会过去,彩虹就在风雨之后。兰忠民同学的“名字诗”,像一场倾盆大雨,气势滂沱,“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还看今朝。”平凡人也有平凡人的情怀。胡传贵同学似乎是另一种意境,冒着霏霏细雨,坐在江边,姜太公钓鱼,愿者上钩。一份闲情逸致,“万里江天任我游,茫茫宇海九霄洲。 翱翔能展翅翎羽, 惬意随心弄小舟。”邹献捷同学又是一番风情,漫步雨中的乡间小路,在花木之间,在青溪小河之上的土路穿行,品味童年的记忆,笛声响起,忘记了忧愁,心中充满的是童年的快乐,青春的美好。特别是陈玉美同学悠哉悠哉,开一方菜园相伴,足可以欣赏一生。各种蔬菜,绿得似翠,红得似火,紫得似墨,缤纷绚丽,灿烂多姿。她不断地叫销,可以自取,也可以快递。像久旱的甘霖,滋润着同学们的心田。我想象,陈玉美同学一定是,菜园信步,笑看人间云卷云舒;辛勤耕作,闲看菜园花开花落,好一派李清照的风度。还有很多潜水的同学都在看雨,看雨的哀愁落泪,看雨的跳跃欢笑,看雨的无情伤感,看雨的多情深思,不同的心境有不同的雨。雨啊雨,你是人生的写照,你是人生的倾诉,有雨的日子是多么地丰富多彩。在这个雨季,我想念长江岸的波涛,想念秦淮河的成芳,想念生活泥宁的冬梅,想念灶台旁的相荣,想念已去多年的兰英,还有那淡淡兰花香。想念许多许多被雨打湿了心的所有同学。


      “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意念的雨滴,落进曾经的日子,那个在同一屋檐下一起躲雨的人,让我倾心记忆,深情不寿。每一年光阴重返的雨季,都会温润如雨在心底泛起思念。窗外,风轻雨斜,一帘雨在纷飞,漫过夏日流光,去向思绪悠长的远方……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