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中的红色故事(58)】缅怀烈士事迹,弘扬烈士精神-----写在第八十个姚名达、吴昌达七七祭日
发布时间: 2022-07-20 访问次数: 498

80年前的1942年,中国进入全面抗战的第五个年头,当年的7月7日傍晚,一场震惊全国、震惊江西、震惊中正大学的战斗在江西新淦县(现新干县)石口村悄声打响。战斗打响后不久,传来了姚明达、吴昌达“两达”牺牲的消息,听闻这个消息,全国上下一片悲伤,大家以各种形式悼念两位烈士。

姚名达是江西农业大学的前身国立中正大学文法学院历史学副教授,后聘为研究院教授。吴昌达系国立中正大学农学院畜牧兽医系41级学生,牺牲之时刚读完大一。其事迹在江西农业大学《红色故事》中有较详细介绍。

1942年8月,中正大学战地服务团建立两烈士殉难纪念碑,立于殉难处。1943年3月25日,国民政府对两烈士明令褒扬,请两烈士入祀江西省忠烈祠。1947年7月7日,国民政府请吴昌达入祀浙江省忠烈祠。198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正式追认姚名达为革命烈士。1988年3月16日,浙江省人民政府追认吴昌达为革命烈士。1988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授予吴昌达革命烈士称号。1989年10月,吴昌达烈士忠骨由其兄嫂从泰和杏岭迁到了浙江长兴县,长兴革命烈士陵园于1992年清明节重建吴昌达烈士墓。

2002年3月,原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为姚名达殉国六十周年题词抗战捐躯教授第一人。2014年9月1日,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姚名达被追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第一批300名著名抗日英烈和英雄群体名录的一员。

英雄已逝,但其灵魂永远活在中华儿女的心中;英雄已逝,但其崇高品格永驻在中华大地上;英雄已逝,但其事迹永世传唱在中国各民族中;英雄已逝,但其精神永远激励着中华儿女奋勇前进。英雄已逝,但英雄不灭,其灵魂、品格、事迹和精神,是中华儿女最宝贵的精神财富;是中华民族崛起最硬朗的脊梁;是伟大中国梦复兴的最大动力。

又到7月7日,又到姚名达、吴昌达两烈士牺的祭日!打败日本帝国主义,建立一个自由、安全、康乐的国家是姚名达、吴昌达生前最大的心愿。今天之中国,今天之成就,足以慰藉两位烈士在天之灵。在这第八十个“两达”七七祭日之际,我们无比沉痛,无比思念,深切缅怀两位烈士。我们将努力学习并继承姚名达、吴长昌烈士的宝贵精神,弘扬其崇高的爱国主义精神,践行其身先士卒大无畏的战斗品格,将其未竞的事业进行到底,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今日,我们可以自豪地、自信地告慰姚名达、吴昌达烈士:现在的中国已经站起来了!富起来了!正在走在强起来的路上!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一定会实现!

 



   

作者:江西农业大学    刘庆言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