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中的红色故事(55)】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首任校长程兆熊
发布时间: 2022-05-18 访问次数: 462

追根溯源,江西农业大学办学历史由五大学校发祥而来,分别是:1905年创办的江西实业学堂,首任校长龙钟洢(原来称监督);1938年创办的江西省立兽医专科学校,首任校长肖纯锦;1940年创办的国立中正大学,首任校长胡先骕;1958年创办的共产主义劳动大学,首任校长刘俊秀;1945年创办的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首任校长就是程兆熊博士,是为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的创始人之一,有着“台湾苹果之父”的称号。

程兆熊,1907年出生于江西贵溪县。年幼时由父亲启蒙,后来学习数理,毕业于广州中山大学,1938年在巴黎凡尔赛园艺学院取得园艺博士并回国,在武汉创办《自强日报》,自任社长兼总编。抗战胜利后,程兆熊在原上饶鹅湖书院旧址上创办了信江农业专科学校。

创建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前身为铅山鹅湖与上饶信江两书院,民国初期改为师范学校,1928年改为上饶七县联立信江乡村师范学校,1941年改组为上饶七县联立信江农业职业学校,办高、初农业两部。上饶是个物产丰富的自然农业地区,但大部分地方农业耕作粗放,生产技术落后,制约了农业生产发展,为摆脱农业技术人员缺乏的局面,1943年冬由上饶专署的农业界知名人士程兆熊与几位专家发起,决定在上饶县联合信江农业职业学校,并以信江农业职业学校为基础,筹办信江农业专科学校。经过一年多的筹备,1945年春,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正式成立,校长为程兆熊。

19458月,日本无条件投降,杨惟义应程兆熊邀请聘为学校教务长,黄野萝聘为训导长,余缨副教授聘为总务长兼高中农业部主任。校址最初在上饶信江书院,1946年校址迁往鹅湖书院。19468月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正式招生,学校以“造就农业实用人才”为办学宗旨。学校开办之初,设农艺、园艺两科,后来增设农业经济科,招收高、初中毕业生,学制分别为二年、五年。还附设高中农业部、初中农业部,学制均为三年,每年招生二三百人。办学经费主要来源:1、信江、鹅湖两座书院的田产、房产收入,年约合租谷3500余石;2、学校理事会每年筹措的办学基金。程兆熊校长千方百计筹集资金,购买实验设备和图书资料,招收人才,规范学校,使这所赣东北第一所高等学府逐步走上正规,成为早年私立农业高校的典范。

19498月底江西全境解放,赣东北行署接管了本校,派章惠民担任校长。10月,迁至上饶县沙溪镇。19512月更名为江西省立信江农业专科学校,学校由私立改为公立,6月迁至南昌莲塘,12月更名为江西省南昌农业专科学校,195210月并入江西农学院。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在香港、台湾任教。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錢穆、唐君毅、牟宗三等人前往香港并创办亚洲文商专科学校(后改名为新亚书院),亦邀请程兆熊前往任教,程应邀但不久后离开香港去了台灣。到台湾后,程兆熊还帮新亚书院招了些新生,隔年才又从台湾回到香港任教。 

1954年中兴大学(原台中农学院)创办园艺系,程兆熊聘为第一任系主任。期间带领师生进行台湾山地园艺资源调查,并规划辅导“福寿山”、“武陵”、“清境”等农场栽种苹果、桃、梨等落叶寒带果树,被农业界称呼为“台湾的苹果之父”。还重金请人抄录“园冶”,做为造园课程重要书目。直到1959年才卸下系主任一职,之后又回到香港教书。

1971年应台湾文化大学之邀而前往任教,并担任首届农学院院长,1989年开始在哲学研究所任教。1999年,由其子接往美国奉养而离校,2001年在美国去世,享年94岁。程兆熊一辈子最大的愿望是要复兴鹅湖书院,再造朱陆之会的盛况,因此他把一生都献给了他希望的农业和书院。

  

程兆熊旧照


作者:江西农业大学     刘庆言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