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史中的红色故事(54)】江西省立兽医专科学校校长肖纯锦
发布时间: 2022-05-18 访问次数: 465

肖纯锦是江西农业大学前身——江西省立兽医专科学校的首任校长(1938-1943年),曾在江西省立农业专科学校、国立中正大学兼职教授。他与陈毅元帅有着深厚情谊。

刀下救人。1953年3月,在上海的纯锦被江西永新县公安局逮捕押在永新监狱,罪名有两项:国民党江西省政府官僚、永新封建派总后台。王造时听后,对纯锦夫人程孝福有这两条罪名,那是凶多吉少。要是把肖先生当成反革命就不得了这事耽误不得,你不妨快去找陈毅市长……”。

程孝福见到陈毅请陈市长赶快救我家先生的命陈毅也觉得情况严峻立即就联系江西省委书记陈正人陈毅肖纯锦是个高级知识分子,一贯正直,在革命时期为我们党做了很多有益的工作,尤其对新四军帮助很大。现在被永新县回去了,据说要杀头。我建议啊,肖纯锦不能杀,因为他革命有功劳,我们不能胜利了就忘掉人家的帮助……没杀的话立即释放护送他到上海来。

陈毅不放心又用毛笔写了同样内容的特急专函,嘱咐秘书从机要邮线送走。陈毅对程孝福道:共产党最讲仁义道德,你们过去帮助了革命,我们决不会过河拆桥。师母放心,肖先生的事我会过问的。”而后陈毅交代秘书送肖师母

师生情深。1921年11月陈毅与其他103名在法国勤工俭学的同学,被北洋政府驻法公使以“参加布尔什维克活动”的罪名,驱逐回中国。是夜,陈毅作为“被迫归国留法学生团”的代表,连夜上海各报馆投送我们在法国的非人遭遇一稿,得到了社会各方面的关注支持。曾留学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的肖纯锦在大学执教出于爱国热忱对学生深表同情他专程看望陈毅等人通过交,肖认定陈毅年轻有为,有意资助他去东南大学学习。陈毅要回四川为被逐留法学生的权益请愿而谢绝。肖感其斗争决心,赠给他100元银洋作路费。

陈毅从上海返四川时,肖纯锦到码头送行,两人依依惜别。大半年之后,两人在北京相遇,时为北洋政府迫于社会舆论压力在北京西山筹办一所中法大学,收容被迫回国的留法学生,陈毅因此来到北京。肖纯锦同年8月离沪到北京大学担任教授、教务长,因此常被邀请到中法大学授课,从此成为师生。肖纯锦曾多次陈毅蔡和森肖振声等同学到家里过星期天,包饺子改善他们的伙食。

1925年冬,陈毅在中法大学学习期满。陈毅学业优异,肖纯锦想帮他到北大插班继续学习,但陈毅奉组织之命回工作而婉拒,肖纯锦遂在家里设宴,邀请李大钊教授作陪饯行。

智救陈毅。1937年8月,陈毅代表中央苏区的红军游击队来到赣州与熊式辉指派的首席代表进行谈判。首席代表竟然是省政府农林厅长的肖纯锦肖纯锦怀着抗日救亡愿望,又遇到陈毅,暗中更尽力支持红军游击队。陈毅对于肖纯锦在谈判中有意成全我方,专门向项英作了反映,项英对肖称赞有加。熊式辉埋怨肖纯锦让共产党在谈判中占了大便宜,南京政府对这次谈判更不满意,蒋介石在电话中责骂熊熊只得解释而哑巴吃黄连,因为肖纯锦是他指名从北京要来的。

1937年10月,陈毅到吉安武功山被前中共湘赣省委书记叛徒陈洪时手下侦悉,密报省保安司令部。司令部参谋长熊斌在省政府召开军事会议,部署围歼武功山游击队活捉陈毅。肖纯锦虽然是省政府委员,但无权没有参加会议。他的亲家、省政府主任秘书李中襄参加了会议。会议完毕,李到肖家闲聊,无意中了解到此次军事行动。李离开后,肖纯锦十几分钟,走进房间,悄声叮嘱妻子程孝福……次日一早,程师母从南昌出发到吉安,雇马车紧急赶往安福,及时通知了陈毅。3天后,国民党围剿武功山游击队失败。

供粮新四军1941年,肖纯锦担任省政府委员、省农林厅厅长兼农业院院长,负责督导江西农业生产,负责供给抗日前线军工作。1941年3月陈毅和参谋化装冒险前来专门找肖纯锦求援——新四军在皖南粮食紧缺,处境危困。肖纯锦后,虽然觉得危险和艰难,但还是答应当日陈夜宿肖家,仔细商议如何供粮的办法。肖纯锦利用职权,按照与陈毅秘密计议,开始向新四军供粮。尽管肖纯锦谨慎向新四军供粮,半年后有人向熊式辉告密,熊调查了个多月,查无实证,不了了之,但从此对他的信任大不如前。1941年11月,肖纯锦解除省督导粮食生产委员会主任委员一职,从此受冷遇几年1947年春,肖纯锦辞去国民党江西省政府,离开江西来到上海,在诚明文学院、大同大学担任教授。

毛主席嘉许。接到陈毅电话后,江西省委书记陈正人立即打电话给中共吉安地委书记朱继先朱不敢耽误,又立即电告永新县委书记马健,马在电话里说好在上级通知得早,迟一天就要人头落地了!”次日,朱来到永新县公安局通报了整个情况将肖纯锦接出设宴压惊。

陈正人在接陈毅亲笔信后,派专人赶到永新,一路护送肖纯锦回上海陈毅亲自到车站迎接加以慰问。不久,陈毅上海市委统战部、组织部商议,决定安排肖去复旦大学任教,推举肖为政协上海市委员。

不久后陈毅在北京面见毛主席时,详细汇报了关于肖纯锦件的前因后果。毛主席听完道“你陈毅办事,算是有板有眼。这位肖先生,看来与我们交情非浅,帮助不小,过去救了你陈毅,又援助了新四军,现在你仁义救他,也是应该,应该

    


肖纯锦旧照



作者:江西农业大学 刘庆言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