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村晒秋
发布时间: 2021-09-15 访问次数: 857

古村晒秋

——南昌安义古村群纪行

卢洪献

 我左脚刚收步,右脚迈了出去,忽然一条小蛇盘着身子出现在我的脚下。嗯!它似乎看懂了我停顿的脚步,揣摩到我并无恶意,竟然垂下高昂的头,摆动着娇柔的身姿,顺着湿漉漉的青苔逶迤前行,头也不回地钻进了旧屋基的砖瓦砾里。一大清早,它越过小路从新房到旧屋,是去与同根生的兄弟姐妹厮混,还是秋燥时它要回到宅基地,去完成又一次的蜕变? 呵呵!人有人路,蛇有蛇路,还是各归其程吧。我掏出手机,经“度娘”度出一段:“蛇在民间的习俗中是一种非常吉祥的动物,奉为保家仙,寓意着保佑家宅平安。它的形象与龙十分相近,所以有时蛇也就被寓意为小龙,代表着大富大贵。家宅进了小蛇,按民间习俗认为这预示着富贵发达、财源广进。”

古村我来过许多次,但置身于水南村留宿还是第一次。安义古村群由罗田、水南、京台三个村落连缀而成,呈品字形排列。古村群开基于唐代,距今已有1400多年历史,到清代已成为名闻遐迩的大村,并有“小小安义县,大大罗田黄”的说法。安义县城小那是过去:“小小安义县,三家豆腐店,县长打板子,全县听得见”。相比之下“罗田黄”声名鹊起。因为黄姓家族在村里居绝对优势,从“黄氏祠堂”、唐代黄樟的悠久历史到罗田学校、罗田村街、“花田囍地”的规模足以说明这些。当然,京台的刘李两族也经1400年的繁衍生息,人丁兴旺,家风淳朴。水南村的文化底蕴从古代的大戏台到现今的食品文化一条街略见一斑。

天空刚出现鱼肚白,悄悄然就把水南村从睡梦中唤醒,人声鼎沸、鸡鸣狗吠,炊烟袅袅,池塘边响起了村姑浣衣的笑声,好一派乡村秋晨图。太阳从东山冉冉升起,阳光透过茂密的树叶,遍撒在山村的土地、房屋、戏台、门楼上,这金碧辉煌的神秘,邂逅小蛇的吉兆,使我愉悦心情油然而生。不枉我起个大早,来观察古村的本来面貌,弥补昨晚醉眼迷离中对古村的混浊。

古村被誉为“江南第一古村群”,是由于这里有保存较好的明清建筑86幢,面积21800余平方米。主要景点有占地8亩拥有48个天井的世大夫第;6人合抱不下距今1100余年的唐代黄樟;再现昔日罗田繁华商贸景象的400余米长的古街道;反映江南农村民俗文化特点的水南民俗馆;商贾名媛起居的闺秀楼;雕有一百只形态各异蝙蝠堪称中国窗雕工艺一绝的百福图;体现忠孝节义的黄氏、刘氏祠堂;雕龙画凤江南农村少见的古戏台;散发着浓郁书香气息的曦庐(墨庄)等等。但凭心而论,古村的古并没有想象中的那种深邃莫测,既没有我描述的抚州流坑“走进流坑,随便一拽,可以拽出一连串青史彪名的人物来,沿街一碰,都能碰出可考可证的历史遗迹来。” 也没有江苏周庄富甲天下的大商贾沈万三这样的历史人物。安义古建筑群的发迹,主要是距离省会南昌近的优势,地近人众,吸引了不少郊游的市民。我还认为古村以旧复旧的大手笔,是源于安义县改革开放,以特色产业带动了整个县域的经济突飞猛进的结果。从铺往全国的北京烤鸭店、南昌瓦罐汤到铝合金门窗安装等手艺,再到铝合金型材制造业的形成。不仅仅使安义经历了庙穷方丈富的过程,更重要的是铝合金型材等基础产业奠定了安义县的经济实力。有钱好办事,才孕育起安义古建筑群的初具规模和影响,形成古村文化的历史和现在。筑巢引凤,吸引了香港恒茂集团投资七千万来打造安义古村。

“花田囍地”是古村的新名词,在这里种花植荷,赏景观鱼,烧烤K歌,张灯结彩,将三个村之间的连接变幻出花的世界,莲的海洋,光怪陆离的空间,兴高采烈的人众。迎着秋日的阳光,昨晚的热闹不见了,地头田间寂静无声。阳光折射下的植物多已枯黄,特别是曾经蜻蜓立枝头的荷叶,夸张地捲起身子,露出几道深痕。我想起《秋蝉》:“听我把春水叫寒,看我把绿叶催黄,谁道秋霞一心愁,烟波林野意悠悠。”风起风落,树叶飘零,花开花谢,时光不再,难免勾起丝丝惆怅,但也得耐得住这种时光流逝的客观存在。


古村晒秋,不是真正的晒,这里并没有形成晒秋的习俗,只有几株蒜头几个辣椒随意挂在房柱上,形成不了气候。我的所谓晒秋,只是将秋天的古村用文字晒出来给大家品尝。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