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运动”中的江西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2642

汤建华


    再过几天就是“五四”青年节了,这是一个值得大家纪念的日子。九十三年前,中国北洋政府在巴黎和会上的失败,引发了中国人民轰轰烈烈的爱国运动,5月4日,北京十几所学校的数千学生在天安门前举行示威游行,要求“外争主权,内惩国贼”,此次行动,拉开了蔓延全国的五四运动序幕。北京大学的江西某学子起草了五四宣言,五四宣言的广泛地传播,成为这场反帝爱国运动和新文化开始的符号,因此这次行动被史学家们称之为“五四运动”。北京的江西学子在这场反帝爱国运动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发起这次学生运动的江西知名学子有:九江人许德珩、南昌人罗家伦、永新人段锡朋、萍乡人张国焘等。
      江西呼应北京爆发的五四运动的时间最早是在1919年5月6日。据《中国共产党江西历史简编》等有关文史资料记载:5月6日,九江各校师生在获得北京学生被捕的情况后,义愤填膺、奔走相告,策动工商界,在九江声援北京学生的爱国行动。
      南昌声援北京学生爱国行动的时间稍晚两天,在声援中,江西农业专门学校的学生起到了重要作用。
      5月7日,北京爱国运动的消息传到江西农业专门学校,大家对于帝国主义的蛮横无理、北洋政府的腐败无能和军阀逮捕学生的行为,感到非常愤懑,赶紧联络南昌各校学生,成立各校自治会,由各校推选代表召开会议,筹建南昌学生自治联合会,集合声讨北洋政府和帝国主义,抗议军阀政府逮捕学生,劝说工商界罢工罢市。12日,江西农专等17所大、中学校师生3000多人举行示威游行,游行队伍先后到省议会、督军公暑、省长公暑、省教育主管部门、省总商会请愿,要求立即致电北京政府,释放被捕学生,拒绝在巴黎和约上签字。江西农专等校师生的这次请愿大游行,是江西学生第一次大规模的反帝反封建的爱国行动,在省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稍后,全省各地的学生纷纷加入了声援斗争的行列,工、农、商、绅各界也积极响应,抵制日货、提倡国货的行动在全省铺开,将江西反帝爱国运动推向了高潮。15日,江西农业专门学校的学生将个人和本校学生贩卖部的日货在市中心当众烧毁,以示抵制日货的决心和唤醒市民。在全国人民的抗争下,6月,五四运动在中国取得了最后的胜利。五四运动在南昌展开时,方志敏还曾到江西农业专门学校指导过运动。经过这次五四运动的洗礼,后来几年,从农业专门学校走出了刘肩三、桂家鸿等一批江西早期的共产党员和青年团员。以上是江西农业专门学校师生当年参加江西反帝爱国运动的一些情况。
      江西农业专门学校是江西农业大学的前身学校之一,其发源于清末的江西高等农业学堂,是江西近代本科教育历史最长的学校。今天写此文,是作为个体对五四运动的一点纪念,同时,也重温一下江西农业大学在五四运动中的发展历程。
                                                             写于2012年5月1日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