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书院与江西农业大学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6575

江西农业大学图书馆 

                                                汤建华

          庐山白鹿洞书院,中国书院“学规”诞生地,历史悠久,影响深远,办学止于林业教育。清末,朝廷废科举,兴西学,令书院改学堂。1910年,江西高等农业学堂的林科迁到白鹿洞书院,改为江西高等林业学堂。江西农业大学高等教育溯源于江西高等农业学堂。
         江西高等农业学堂,成立于1905年,起初叫实业学堂,先教以农学专科, 经清朝学部考学后,江西实业学堂被厘定为高等农业学堂,1907年,实业学堂更名为江西高等农业学堂。江西高等农业学堂是东南地区农业最高学府,为中国著名的五所高等农业学堂之一。1909年,江西劝业道接管庐山,请来江西高等农业学堂的林科师生斋藤丰喜等,帮助勘测林地。1910年,江西省巡抚决定改白鹿洞书院为高等林业学堂,委托提学使王同愈负责筹办,迁江西高等农业学堂的林科到白鹿洞书院,成立江西高等林业学堂,学田改种树木。1912年,江西高等林业学堂与江西高等农业学堂合并,从白鹿洞书院迁回南昌,成立江西高等农林学堂,地址在江西农事试验场内,白鹿洞书院及周围林地仍然留给了江西高等农林学堂。同年7月,民国中央教育会议决定,学堂改学校,高等农业学堂改农业专门学校,江西都督李烈钧带头响应。是年,江西农林学堂改名为江西公立农业专门学校,白鹿洞书院则一直是江西农业专门学校演习林事务所的办公处。30年代,江西省国民政府进行农业体制改革,决定由新成立的江西农业院替代江西农专的教学义务,1939年因形势的需要,江西省教育厅向国家教育部申请恢复江西农业专科学校,1943年,江西农专复办,正式称为江西省农业专科学校,1949年5月南昌解放,当年8月,江西省农业专科学校汇入了南昌大学农学院。1952-1953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南昌大学大部分院系调整到省外,留下农学、师范和体育三个部分,分别成立江西农学院、江西师范学院和中南体育学院。江西师范学院和中南体育学院留在原地办学,从此,江西的师范和体育有了自己的本科教育。南昌大学解体后,江西农学院从南昌大学原址全部迁到了南昌莲塘镇伍农岗办学。1969年,江西农学院汇入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总校,1980年改名为江西农业大学。从江西高等农业学堂到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的高等农业教育整整走过105年,从国立中正大学农学院走来也有70周年。今年,正值江西农业大学举办从中正大学农学院开始的本科教育70周年庆典,又值白鹿洞高等林业学堂诞生百年。因江西农业大学是白鹿洞书院的最后办学者,又是中国高等林业教育起源地之一,特作此文,以示纪念。
         据中国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等校考证:白鹿洞演习林是我国高等林学第一座教学与科研机构。林学家、教育家候过、钟毅、吴恺和张福延等对此作出了重大贡献,为中国林学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教育学思想奠定了基础。至今,江西农业大学林学院的师生还常去该处实习,并怀念先辈们为中国林业教育所作出的贡献。
主要参考资料:
《江西农报》龙钟洢主编1907年本
《江西农工商矿纪略》原江西农工商矿总局编1909年
《中华农学会丛刊》中华农学会编1920年本
《江西十年教育概况》江西省教育厅长文1941年
《江西教育志》江西省志委会编1983—1989年本
《江西教育大事记》江西省教育科学研究所编1987年
《白鹿洞书院介绍》庐山管理局资料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