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立南昌大学农学院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2938

1949522,南昌解放。6月中旬江西省人民政府在南昌宣告成立。南昌市军管会派军代表农康带领军管小组来中正大学进行全面接管工作。农康在全校师生员工大会上郑重宣布:从现在开始,“前中正大学,由反动统治下的大学,变为人民的大学。”8月更名为国立南昌大学。其后江西省立工业专科学校、农业专科学校、体育专科学校、江西水利专科学校先后并入。国立南昌大学下设政治学院、工学院、农学院、理学院、文学艺术学院和体育专修科。农学院下设五个系和一个专科:农艺学系(附设农场)、森林学系、病虫害学系、畜牧学系(附设牧场)、兽医学系和农艺科。96,南昌大学成立改革委员会,由艾寒松、农康等19人组成,艾、农分别任正副主任。926,国立南昌大学开始第一次招生,其中农学院招收新生110名。19502月,按照江西省人民政府的决定,恢复八一革大,南昌大学独立设置,由中南教育部领导,经费也由中南教育部直拨。3月,江西省人民政府决定,将城东青山湖畔的老飞机场连同青山湖东岸的一部分,面积总共100余公顷的地段划给南昌大学作新的校址。自此,学校开始由望城岗搬迁并进行基本建设。

1952年至1953年,全国高等学校进行大规模院系调整。1952年底,南昌大学农学院首先分出,和省立兽医专科学校、南昌农业专科学校合并,同时调进河南、湖南、广西三所农学院的兽医专业,成立江西农学院,校址设在南昌县莲塘镇伍农岗。著名昆虫学家杨惟义教授任院长。南昌大学农学院兽牧专业师生及部分设备调往华中农学院。

1953827,奉中南区高等学校院系调整委员会指示成立南昌分会。推选吕良、刘乾才、魏东明等14人为委员。由于组织思想动员工作做得较细,师生员工觉悟也较高,调整工作开展较顺利。 师范部有关专业分别调至华中师院、华南师范、中南体育学院、武汉大学、中山大学、湖南师院等。工学院有关系科分别调至华中工学院、华南工学院、中南土木建筑学院等。文法学院有关系科调至武汉大学、中南财经学院等。共调出学生1300余人,教师159人,职工257人。在这次调整中江西省顾全大局,为全国特别是华中、华南地区的教育科学事业的促进和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江西省自己的高等教育科学事业却大伤元气。195310月,经中央批准,以南昌大学本部及其下属师范部为基础,调整成立江西师范学院。

国立南昌大学虽历时4年(1949.81953.10),但它是江西高等教育科学发展的一个重要历史阶段。设置的5个学院22个系,共培养毕业生262人(含中期选拔参加工作的),其中本科生1119人,专科生1200人。南昌大学的师资力量也很雄厚,原在中正大学执教的著名教授几乎全部留下任教。此外,还新聘了一批专家学者,如艾寒松、魏东明、钟龄、汪占辛、向寿等。先后在学校担任主要领导职务的有农康、汪占辛、刘纯炎、艾寒松、刘乾才、魏东明等。

中正大学、南昌大学的创建与发展是与广大知识分子的努力奋斗和积极进取,以及江西全省人民的大力支持密不可分的。历史将铭记这不寻常的一页。
                                                 (执笔:柳志慎、廖  )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