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母校时光 展望未来前景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504

——访 96 级校友、九江县狮子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代锋

 

    代锋,1996 年进入江西农业大 学食品学院学习,2000 年毕业后进入了当时江西省组织的选调生计划,被分配到基层锻炼。光阴如梭,当年的青葱少年如今也已成为一镇长。

 
一心为民谋发展
 
 
    狮子镇位于江西省九江县中西 部,因山得名,紧邻九江县,地理位置得天独厚。但同时因在自身发展过程中过度 依赖九江县城,没有充分利用到本地区的优势条件,反而使得本乡镇的经济发展一 直停滞不前,人民生活水平整体有待提高。在乘车前往狮子镇政府所在地的途中, 我们也亲眼看到了狮子镇区的真实面貌,与之前走访的几个乡镇相比确实有些差别。 发展本镇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也就成为了代锋上任后工作的当务之急。
    采访当天我们并没有如预想中那样顺利见到代锋,因为武九客运专线过境,狮 子镇全镇有 100 多户居民要拆迁,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所以当我们到达采访 地点时,代锋师兄仍在要拆迁的村庄里主持工作。当我们见到代师兄时,他刚从村 里赶回来,身上的衬衫都被汗水浸透,但代师兄仍连连致歉,着实让我们感动。没 聊几句,又有工作人员来向代师兄请示工作,代师兄不得不中断谈话前去处理。几经周折,我们才开始了正式采访。
    采访中,代师兄向我们详细介绍了狮子镇未来具体的发展规划。狮子镇未来被 划分为四大职能分区:集镇新区、观光精品农业区、旅游商贸区、矿产开采加工区。针对外出务工人员大幅增多,土地抛荒严重的现象,镇政府决定未来打造精品农业,重点扶持规模特色种植农业。同时充分利用本地区的旅游资源,例如大千世界旅游 城等项目发展旅游业,并且在沿江区域招商引资,充分利用本地区丰富的矿产资源 发展矿产开采加工业。未来的狮子镇将会各行业齐头并进,全面发展,做到与九江 县城的发展对接,从而实现狮子镇经济水平的高速发展,大幅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

 

忆往昔激昂岁月
 

     代师兄回忆起母校生活也有很多感触。在母校读书期间,代师兄非常优秀,曾 担任过食品院学生会主席,这次期间代师兄组织等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很好地锻炼, 也为如今的工作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外代锋师兄在校期间还担任过班长,班上同学多数来自农村,在课外活动中 虽然积极参与,但成果却寥寥无几。“既然我们在活动方面不突出,那我们就努力把 学习搞上去,总不能整个大学阶段一事无成吧!”代师兄说。因此他鼓励班上同学努 力学习,在每次考试中都力争上游。而且每次考试后,他担心有的同学成绩不佳需 要重修,总是等到班上所有同学考试成绩都公布以后才回家,有一次直到过小年了 代锋还在学校里等待班级最后一门成绩公布。这样琐碎的事情,看似点滴,但实则 一点一滴都是烙印,印在青春的回忆里,让人难以忘却。也因此,当年的老同学来 到狮子镇拜访代锋师兄时,仍对当年求学时事情念念不忘。
    除此之外,代锋师兄对当年的老师以及如今的母校状况也十分挂念,在采访过 程在不时向我们询问。听到如今学校发展势头良好,人才辈出,代师兄也十分地高 兴。代师兄说当年整个农大仅仅只有几个院系,自己所在的食品院更是一届只有两 个班的小院系,没想到如今农大都有 17 个院系,食品院发展成为上千人的大院系了。 当我们向代师兄提起母校建校 110 周年纪念,希望他有时间能回校看看时,代师兄 也欣然应允。

 

    编后语:采访结束之后,我们这次暑期“寻访校友足迹”九江小分队社会实践 活动也随之结束。我回想起这几天的经历,不禁感慨:在赣江大地农村基层真是处 处都活跃着农大人的身影。无论是基层领导干部还是村官,公务员,他们都秉持着 扎根基层,为人民服务的决心,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默默地为广大基层地区的 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们在基层的广阔天地中施展才华,他们用青春挥洒汗水, 书写着自己无悔的人生。

(校友队:孙权)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