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往昔 放眼当下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359

——访 2009 级校友、九江县城门乡大学生村官余成斌

 

    题记: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接触江农的校友,也是第一次深入基层,新鲜的经 历让我感受颇多。这一次的走访校友活动,让我深刻地认识到在大学中该如何选择 自己的方向,了解到大学四年中最重要的是什么,同时也明白了如何在这四年中过 的充实,不让自己在毕业时后悔。

    余成斌,我校 09 级经管院财务管理专业毕业生,毕业后考取村官,现在九江县 城门乡任职。学长沉稳而不失诙谐,偶尔的玩笑使我们的谈话轻松自然不拘谨。和 学长的聊天是愉快的,我们从学长的专业聊到了学校里的社团,又讲到曾给予学长 帮助的老师们,谈到宿舍和食堂……话题层出不穷。
    学长为我们介绍起了城门乡,指给我们看远处的山岭,讲述关于那两座山的传 说,还告诉我们城门乡有些什么湖、在那个方位。看得出来,学长对自己工作的地 方充满感情。他说起自己深夜上山扑火的经历,说到平时工作中的愉悦与烦心。九江建高铁期间,征迁工作非常忙碌,学长也经常需要加班,但他并不抱怨。他说,村官是一个非常锻炼人的工作,能接触到形形色色的人,从中可以学到很多,包括 做人的方式、做事的策略等等。

    关于大学期间学习与社交的关系,学长表示,大学时期,最重要的事情还是学习。有些人也许会认为,既然考前突击一下也能拿到一些奖学金,那么平时拼命学习也就没 什么意义了。事实上,学习是一个积累的过程,考前突击也许是能让你取得一些小的成绩,但你的知识结构却并不牢固,你并没有什么真才实学,以后走上社会你就会感慨自己腹中无物,后悔自己上学时没有努力读书。什么 60 分万岁,那都是些极其不负责任 的话。很多新生也许被这些话误导了,大学里不好好学习,整天网上挂挂,床上躺躺,过的看似很潇洒,原来自己什么都没做到。提升自己的“硬件”也是很重要的,譬如说要过英语四、六级,计算机等级,学有余力也可以考其他各种证件,这对以后也是很有 帮助的。但同时,你也不能死读书,就像学长说的那样,大学里最重要的是知道自己需要学什么。如果一艘船不知道自己要驶向何方,那么任何风都不会是顺风。你要早早地确立自己的目标,或是考研,或是创业,或是其他,然后为之不懈努力。 

    同时学长还告诫我们,学生生涯并不只有学习和考试。成绩固然重要,但学生的个人综合素质、道德、为人处事的能力也是很重要的。在当今这个社会,文凭是敲门砖,而要想在这个社会立足,还必须凭借你卓越的个人能力和素养。每个人都 是这个社会中的个体,你必须学会去适应这个社会,与这个社会打交道。余成斌在大学里还是个活跃分子,总是积极参与校内活动,这在无形中提升了他与人相处的能力,使他不管是在学校里还是步入职场后都受益匪浅。他建议我们在校期间也要积极主动一些,不要轻易放过每一个锻炼自己的机会。拿上讲台演讲来说,这不是羞耻的事情,而是展示自己的才华、锻炼自己的勇气的好机会。如果你连上台的勇 气都没有,你哪来的勇气去面对社会的压力?

    谈到校园友情,学长说,大学的友谊是很珍贵的。正是因为能够交心的不多, 所以更要好好珍惜身边的每一个好友。学长毕业后回校几次,每每和大学时代的挚友们喝着小酒聊着天,都觉得仿佛又回到了过去,就好像大家从未分开过一样。学长仍然还记得大学时候的很多趣事,看得出来,他对江农充满感情。我们盛情地邀 请学长明年回校参加建校 110 周年纪念活动时,学长也欣然答应了。时间在不时的笑声中流逝,采访结束后回味着学长的话,心情既是轻松又是沉重。是呀,大学是人的一生中非常美好而又关键的时期,我们应该好好把握,让每 一天都充满意义,让自己每一天都在进步。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