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根基层 立足家乡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459

——记 2008 级校友、九江县新塘乡前进村村委会主任助理吕淑君

 

    吕淑君,2012 年 9 月至今任九江县新塘乡前进村村委会主任助理,乡党政办文 书等职。

    很多时候风景就在身边,我们却察觉不到。平凡给人的感动,显现于无形之中,默默地扎根基层,他们是大学生村官,08 级江西农业大学商学院广告学专业的九江 县新塘乡人吕淑君就是其中之一。

 
走自己的路 掌自己的舵
 
 
    是什么原因促使她毕业后选择当村官,扎根基层,服务于农村呢?对淑君学姐 的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四毕业前她有想过考取公务员,但是事情并不是那么顺利, 考前的准备不太充分,考试不理想的淑君学姐觉得前途无望,不过刚好那时大学生 村官政策还不错,爸妈也希望自己在新塘乡留下来,所以在考虑再三的前提下选择 了毕业后在九江县新塘乡当村官。淑君学姐说:“管他人怎么看呢,我觉得乡镇工作 还是比较适合我,在同一届的大学生里我没有觉得自己差了。”
    在采访中,淑君学姐说现在让她感到麻烦的事就是山林纠纷,拆迁工作,土地 转让。“这些事情经常是难以解决好,特别是山上的森林管理,多半是政府机关人员 参与负责。不过好在是本地人,前进村百姓和乡镇领导比较照顾我,所以总体上没 有遇到特别难处理的事。”
 

内向转为外向 人是可塑的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大学里淑君学姐不是特别喜欢参与集体活动,那个时候集 体活动也是比较少的。“但有一次班上组织的活动,我还是参加了,因为班长和组织 委员确实花了心思,主要是农家乐的形式,真的很不错。我知道我不擅长沟通,但 是现在看来还是觉得人际关系包括舍友关系,同学关系,同事关系对现在我的工作 影响比较大,只是当时缺乏锻炼的平台。”淑君姐说着眼睛有点湿润了,我们能够理 解学姐的心情,希望她在这个舞台会越来越棒。

 

专业不能决定什么 行动和态度是关键

 
    采访中我们了解到淑君姐大学开始时不喜欢广告学,自己是被调剂的,对广告 学的了解不多,只是停留在肤浅的认识,觉得学了广告学以后就只能拍广告的。可是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老师对广告学的介绍时,觉得很深奥,还是不错的,于是慢慢的找到兴趣点,适应了大学生活,她没有像其他人一样被调剂了,就放弃了自 己。而是努力寻找该专业的奥妙所在,转移了自己注意力。从这点也可以看出老师讲课的风格和吸引度,对学生学习还是有一定的帮助的。 “我现在从事的文书工作也与我的专业不对口,但是大学时宣传部的工作经历,在一定程度给予我帮助。并不只有农学专业的大学毕业生在农村锻炼才算有用,因
为农村的工作包含很多的”。听了淑君学姐的话我们觉得,专业没有好坏之分,在于 是否用心踏实学习罢了。学习,不仅仅停留于课堂,课堂是个基本的程序,主程序还是得靠自己去设计。
 
数月磨一剑,功夫不负有心人
 
 
    据我们了解淑君学姐今年考取了公务员了,算是“功夫不负有心人“,真心为 校友开心。“记得那几个月时间都很紧凑,特别是期满了,我压力好大,怕转不了正,那 时我都是早上 6 点起来看一个小时书再去上班,晚上回来再看 4 个小时书,感觉很充实的生活,就这样坚持近 3 个月,最后幸运的过了面试,不过仔细想来觉得自己在大学期间学习方面做得不好,现在再也没有那样充足的时间去专门看书了,淑君 姐详细地陈述着。”

 

    最后淑君学姐对学弟学妹的寄语是:每个阶段做好每个阶段的事,要敢于尝试新的东西,将来步入社会也会有一席之地。谈学习与学生工作哪个重要,其实关键 在于自己怎么看,有得必有失,应该说现在工作了才发现学习真的很重要,学生工作能力只是一个辅助性工具。

(校友队:卢外强)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