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本无涯 追梦人生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202

——访 07 级校友、九江县城门乡民政所副所长胡琴

 

    胡琴,女,1989 年 5 月出生,2007  年进入江西农业大学财务管理专业学习,2011 年毕业,同年通过大学生村官考试到江西省九江县城门乡红心村担任村长助理,两 年服务期满后转为事业编干部,现任城门乡民政所副所长等职。

    8 月 21 日,在城门乡政府我见到了这位大我许多届的学姐。第一眼看去,这位 学姐与在校学生并无太大差别:一副黑框眼镜,马尾辫,一条朴素的裙子以及淡淡 微笑着的脸庞,都让人感到十分地亲近。
 
醉心学业 情系家乡
 
 
    大学期间,由于性格等方面的原因,胡琴学姐并没有参加任何社团,也很少参 加课外活动,几乎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学习上,仍旧过着像高中时代那样“三点一 线”的生活。整个大学期间,胡琴学姐成绩优异,顺利通过了四六级英语考试以及 本专业相关的多数从业资格考试。
    毕业前夕,胡琴学姐与其他人一样经历着人生最重要的一次抉择和挑战。最终, 对乡村质朴生活的眷恋以及建设家乡的理想让胡琴学姐选择回到了家乡,到基层锻 炼自己。作为一个从农村中走出来的大学生,她深知农村发展最需要也最缺乏的就是人才,她希望能够为家乡的发展建设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希望能够为基层的人民群众多做一些实事。因此她义无反顾地选择了大学生村官这条艰辛的道路。经 过认真的备考,胡琴学姐如愿以偿通过了大学生村官的考试,被组织分配到城门乡红心村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学生村官。虽然放弃了繁华的都市生活,但学姐并不感到后悔,因为她明白自己在农村的广阔天地依旧可以大有作为。
 
微笑服务 学以致用
 
    虽然后来因为工作原因胡琴学姐只在农村基层短暂工作一段时日,但就是这短 短数月的村官经历使她完成了从一名大学生到一个真正的基层工作者的转变。胡琴 学姐回忆说,刚刚成为村官时,为了尽快开展工作,融入老百姓群众中去,她要求 自己在工作中始终铭记“微笑服务”,不管面对任何人,遇见任何事,她始终要求自 己做到能够面带微笑地去处理一切。
    初到基层时,每天在村委会抄抄写写,整理文书档案,向村民宣传国家的惠农 政策;偶尔走街串巷,调节邻里之间鸡毛蒜皮的一些事。在这一天天的日常琐碎中,胡琴学姐深切地感到了自身能力的不足,在大学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能够在实际工作中学以致用的寥寥无几。采访时,她对我们说到:“因为上学期间很少参加课外活动, 自己在工作中也切切实实地感受到自己组织等方面能力的不足。所以我也非常羡慕你们能够有这样的机会,有老师带队指导,下到基层深入地开展社会实践活动,这 种活动机会很难得,我也希望你们能够好好把握、珍惜这次机会。”于是,新一轮的学习开始了。在村委办公室、在田间地头、在农户家中……在一切留下足迹的地方,她静静倾听、默默感受,在与农民群众的接触中不断学习、不断应用,真正地做到 了学以致用。
    由于在担任村官期间的优异表现,两年服务期满 后胡琴学姐转编至乡政府工作,主要从事民政工作。在新的工作环境中,胡琴学 姐始终铭记自己微笑服务的要求,同时在新的工作中依旧勤于学习、善于学习, 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乡镇民政工作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农村中的弱势群体(即 老幼病残),由于事关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在日常工作中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不能弄虚作假,胡琴学姐在这一点上对自己的要求也相当之高。不论面对任何人,胡琴学姐都能做到一视同仁。虽然基层工作繁杂且要求细微,但是她并没有丝毫抱怨, 反而十分喜欢这样的生活,每一天都在忙碌充实中度过,自己当初为家乡做贡献的求学愿望也正在一步步实现,青春虽然在一点点流逝,但却并未虚度。生活虽然没有轰轰烈烈,但是平淡充实的生活何尝不是很多人所希冀的呢?
 
学海无涯 展望未来
 
    回到家乡,安身基层,时光在繁杂琐碎的工作与永不停息的学习中悄然流逝…… 虽然自己当初回报家乡,奉献基层的愿望已经基本实现,但胡琴学姐并不满足 于现状。作为一个风华正茂的有为青年,毛爷爷口中八九点钟的太阳,胡琴学姐对 于自己的人生之路也有一些构想:“ 我给自己做了个计划,明年的省考必须要考上 公务员。因为事业编的发展空间还是太小,如果考上了行政编的话,这样自己以后的职业发展空间会大一点,当然这只是短期的目标。” 虽然身处农村,但胡琴学姐告诫自己“生命不息,学习不止”,处理基层农村的工作事务中也有很多可以学习借鉴的地方,而且基层的工作经验非常重要。当我问
到学姐对自身未来发展的构想时,学姐说道:“长期的目标,我还真没有。非要说对未来的构想的话,就是告诉自己常学习。”
    胡琴学姐也希望未来能有更多的大学生毕业后可以投身基层工作建设中去,扎根基层,为百姓切切实实做一些事情,让广大农村地区能感受到我们大学生知识的力量,同时自己也能够得到足够的锻炼,去磨砺自己,让自己的青春无悔,人生无憾。

    在采访的最后,胡琴学姐听说明年母校将举行建校 110 周年纪念活动时,非常高兴,表示有时间一定会回母校再看看:看看北区老图书馆前是否还有苦读的莘莘学子,看看 11 月教学楼前染红的枫叶,看看篮球场上挥汗如雨,意气风发的男同学......时光荏苒,或许母校很多风景都和记忆中有所出入,但是我相信学姐对母 校的那份真挚的感恩之情不会变,对母校的美好祝福不会变,对母校的殷切期望更不会变。

(校友队:孙权)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