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仆精神在基层绽放光芒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110

——记 94 级校友、湖口县城山镇纪委书记杨小伟

    个人简介:杨小伟,男,1994 年 7 月就读江西农业大学。1998 年 7 至 2005 年 12 月在湖口县流泗镇政府工作,历任党委秘书、人大专干、统计员;2005 年 1 月 至 2006 年 10 月在县委组织部工作;2006 年 11 月至 2011 年 3 月任城山镇维稳信息 督查员;2011 年 3 月至今任城山镇党委委员,副镇长。2013 任纪委书记。

    2014 年 8 月 20 日上午,这是我第二次采访我们的校友,还是很紧张,但这次我终 于鼓起勇气,提出问题,得到了我感兴趣的东西。没有语重心长的教导,他只是娓娓道来,也许他就是这样一个人,不需多言, 只是默默的为这一方百姓做着事。对待乡镇工作我们是陌生的,也许我们认为清闲自在,但那只是所我们认为,我从杨书记的口中知道了乡镇工作的不易。
 
甘于平凡勇坚守
 
 
    随着城市的发展,很多人都出去务工,留在家里的就是一些老人、妇女、小孩, 很多工作开展不易,农村的人很多都不懂法,用法律、大道理是无法进行开展工作 的,必须了解本地的乡约民俗,结合个人实际,来开展工作,很多时候有理难说。
    在乡镇工作是辛苦的,杨学长深有体会。他说很多事都需乡镇出面才能解决的, 在乡镇工作是清贫的,没有太多的光彩,很多时候思想工作是一遍又一遍的做。他 说乡镇工作是寂寞的,很多村民无法理解自己的难处,上有压力,下有对策,很多 事是无法办成的,到底是离家近还是远?工作却繁多,无法回家。杨学长说,他们必 须守得住寂寞。他的话让我感到心酸,也让我觉得温暖。
 
踏实工作心系民
 
 
    杨学长是一位乡镇领导, 他穿着朴素,他有颗纯朴善良的心。风里来,雨里去, 整日里为了乡镇工作忙忙碌碌,得到的回报甚微,有时很难得到村民的认同。但他 从没失去过对乡镇的热爱之心。
    试想,如果没有乡镇领导的兢兢业业,我们的今天怎会如此美好?如果没有乡镇 领导的恪尽职守,我们的道路将会因为几个人的意见不同而得不到修整,改善;我们 的矛盾将会因为得不到及时调节而继续恶化;我们的需求将会因为没有被有力的传 达而被忽视;我们的乡镇会因为没有妥善的管理而被遗弃。试问,如果没有乡镇领导 们,我们还能否跟上时代的脚步?我们是那样的平凡,我们生活在农村,谁来带领我们走向前方,谁来拓宽我们的视线,谁来带领我们发家致富,谁来让我们过上好日子……这些问题让我们深思。
 
风雨兼程洒阳光
 
 
    杨书记是阳光的。他说我们需要一个阳光的心态。阳光,它是让花朵绽放的新 生之源泉,是让候鸟归来的温柔之动力;是让积雪化春水的轻快之交响。阳光能够 温暖我们寒冷的心,阳光能指引我们前进的方向。大千世界,处处有阳光,我用双 眼发现阳光,用双手承接阳光,用心灵汲取从这世界上如涓涓细流渗淌出的阳光。 汪国真在《热爱生命》诗中这样写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 /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我不去想能否赢得爱情/ 既然钟情于玫瑰 /就勇敢地吐露真诚/ 我 不去想身后会不会袭来寒风冷雨/ 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我不 去想未来是平坦还是泥泞/只要热爱生命 一切,在意料之中在乡镇,我们看到的大多是朴实的事物,我们“面朝黄土背朝天”,我们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我们珍爱着生命,感恩着生活。总有一些人默默地为我们付出,不 求回报。他或遭遇挫折,或不被人理解,或受人责骂,可是那又如何,为官者总是以造福一方百姓为己任,不辞劳苦。

    杨书记说,他们热爱着这一方水土,一方百姓。他还说为官者要有一颗阳光的心。不去想能否成功,只是风雨兼程,风也好,雨也 好,哪怕阳光也罢,他都有一颗阳光的心去面对。失败时微笑,因为我收获了成功的秘诀,下一次我会做的更好,成功时微笑,因为我的付出得到了应有的回报。

    后记:“工作平凡辛苦,守得住寂寞、耐得住清贫”是乡镇工作者们要克服的困 难,他们需要用良好的心态,承受住乡镇工作带给他们的压力,以务实认真、脚踏实地的态度认真完成工作。

(校友队:林青梅)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