朴素中见奇崛 平实中显机锋
发布时间: 2015-03-25 访问次数: 289

——记 92 级校友、九江县新河镇副镇长李时金、范方进

    新合镇,一个依山傍水的小乡镇。在这里我们见到了新合镇党委委员、副镇长, 同时也是我校农作 92 级的两位校友——李时金,范方进。我们的访谈就这样开始了。

 
平淡中见真知
 
 
    “我已经很久没回学校看看了,没想到学校的变化比我想象得还要大。”翻阅着 学校宣传纪念册,李时金感慨道。在李时金的回忆叙述中,考上农大是他人生中的 一个转折点。在考上农大之前,李时金也曾同很多普通农家少年一样,在家务农或 外出打工,然而考上了农大的农作专业后,他的思想经历了一个天翻地覆的变化。 自己的人生,到底应该如何走过?对此,李时金校友给出的回答是“我最终明白, 我是农村出身,读完大学,我还是要回到农村去,扎根于那片生我养我的土地中去。”
    因此,李时金校友在毕业后分配到乡镇基层,一干就是 18 年。在工作中,他兢 兢业业,勤勤恳恳,虽没做出什么惊天动地的大事业,也没有赢得鲜花和掌声,但 是李师兄说:“可以无愧地说,我尽到了自己的职责,我在工作中找到了自己的人生 价值。”李时金校友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饱满的工作热情、 扎实的工作作风投入工作,积极完成组织的各项任务。在给记者介绍新合镇特产早 熟梨时,李时金向我们同学表达了对早熟梨不易贮藏的担忧:“早熟梨变质的时候是 从内核开始坏,外表一般人不易发现。然而等顾客吃到变化的早熟梨,那我们新合 早熟梨的声誉也就坏了。而且就目前而言,我们也没有足够的力量去把早熟梨这一 产业完全做大做强,这毕竟还是需要等待市场来检验的,任何商品,最终不都是需 要通过市场的考核么。”作为镇里的主要领导,李时金时刻惦记着农产品的发展。

   《大学》中言:“自天子以至于庶人,壹是皆以修身为本”。李时金无论在生活、 工作中,都非常注重对自身修养的提高。当我们问到师兄对当代大学生的建议时, 李师兄沉吟片刻说:“我知道你们现在的年轻人可能不太喜欢看一些哲学类书籍,但 我还是建议你们多看看。其实很多事情,你都不能单纯、片面地用自己主观的视角 去看待,多看看辩证法,你就会明白实际生活中,你客观地去看待一件事情,就会 有很多不一样的体会。年轻人往往容易冲动、急躁,这就是你们平日里心思浅显, 没有修身养性的一个表现。我现在就是觉得平平淡淡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生活最 终也就没有多大的过不去的坎。”

 

无奇中显神奇

 

    相对于李时金的内敛沉默,范方进校友显得更开朗健谈一些。指指身边的李师 兄,范方进幽默地说:“我们多年老同学,他在一班,我在二班,寝室在隔壁。哪里 想到如今还做了这么多年的老同事呢!”范方进镇长分管新合镇文教卫生工作,同事们都评价他工作负责,是镇上工作 的公务员中的佼佼者,同时为人相当谦逊低调。当得知我们记者是要采访他时,范 方进连连摆手:“我没有什么好采访的,我只是在基层平凡岗位工作的一个平凡公务 员而已,我认真工作,这也是我的职责所在。不过我认为,我是江西农大毕业的,你们作为母校的学生联系到了我,那我就有义务为我的母校,为母校校友会服务。采访谈不上,你们如果在生活,或者在走向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什么困惑的,那我 们可以互相交流一下而已。”当我们同学们表示在现在很多人都自称是迷茫的一代 时,范方进镇长直言不讳地说:“我想纠正你这个观点,事实上你有什么好迷茫的呢?你的迷茫只是你的思想在动摇,在斗争而已。现在你们生活在这么好的年代,有这 么好的环境、条件提供给你们,很多事情都只是你们自己在给自己找烦恼而已。”的确如此,生活中很多时候都是我们在庸人自扰,与其在那里无病呻吟,我们为何不 早早抛开那些负面情绪,收拾好行囊继续前进呢? 

    生活总是要继续,旅途也终不停 歇。当同学们问到对当代大学生有什么意见或建议时,范镇长也快人快语:“你们这 一代大学生一个共性问题是很浮躁。例如找工作时更注重工资,而不是这份工作是 否能够锻炼自己。工作中却沉不下心思去踏踏实实工作,不能脚踏实地,怕吃苦,眼高手低。事实上我认为首先应该解决工作,然后再去考虑成长问题。就像一朵鲜花,没有插在土壤里,很快就会枯萎掉。另外一方面现在的大学生不少都是书读得多,却不会用。如何能做到理论联系实际这是现在大学生需要思考的。现在大学生可能理论上,思想上很有高度,但是如何能够实践出来,很多情况下,还是不能很好地运用所学知识。例如一项社会调查,你如何开展?这就需要你有思路,有操作 性,去指导别人实际解决。”

平实中见真情
 
 

    一个人来到这世上,注定就不可能孤立地生存着。小时候有父母、亲人;上了 学有老师、同学;踏入社会有同事、朋友。而李时金和范方进两位校友是幸运的, 从农大开始就是隔壁宿舍、隔壁班的好同学,工作后也成为了相互合作、相互支持 的好同事,彼此都见证了对方一路成熟蜕变的过程,也因此我们在采访时都能非常 深刻地感觉到两位校友之间深厚的友谊。

    李时金沉稳内敛,范方进幽默风趣,两位工作上配合默契,一文一武,相合无间;生活中性格互补,一动一静,相交甚笃。范方进校友在接受采访时就说:“人世 间有很多缘分,我跟老李(李时金校友)从在学校里做同学,到如今单位里做同事,这是缘分;你们今天坐在我们面前采访我们俩,又何尝不是一种缘分呢?一个人一 生要遇见那么多的人,不管在你面前的是谁,有什么目的,都要学着去善待生命中遇到的每一个人,珍惜每一段真心相待的情谊。”我想这不仅是范方进校友与李时金校友相交这么多年的原因,更是范方进校友的一种人生哲学——与人为善,与世无 争,也因此范方进校友才能在镇上获得那么多友好的微笑与招呼吧。而李时金校友虽然有时显得沉默寡言,但是当他回答我们记者问题时真挚的眼神,可感觉到他的认真,有时记者因为周边环境而听不清他的回答时,李时金校友也会不厌其烦的说 两遍甚至反复阐述。两位校友多年的情谊让人感动,带给我们的感受也绝非简单几句话就可以一笔带过。或许只有等我们有了足够的阅历后才能像范镇长、李镇长一样成为彼此的知 己。在我们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要学习两位校友对待他人的友善的品质与耐心的态度,只有这样,我们才可能拥有与彼此心意相通,互相共同促进的知己。

    后记:一天的采访时间一晃而过,在这一天中,李时金、范方进两位校友无论 在工作上,还是生活学习中,都给我们同学提了很多作为前辈的经验总结以及宝贵建议。临别时,看着脚下散发着雨后清香的泥土,记者想到一首诗:“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正是源于对自己工作的一份热爱,所以两位校友这么多年才能始终如 一,甘于平淡,不逐名利,默默地为我们的基层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但是“于朴素中见奇崛,于平实中显机锋”,两位校友对生活的态度淡薄中蕴涵着积极,平实中闪烁着智慧,这正是我们年轻人应该学习的一种人生哲学。在此也恭祝两位校友日 后的工作上能够一帆风顺,生活中能够身体健康!

(校友队:黄年君)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