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四年青春之歌
发布时间: 2016-10-11 访问次数: 885

访人文院公管091班毕业生—陈平涛

 

个人简介:
校学生会主席
校三好学生
校优秀学生干部
校级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
多次获一等奖学金

       一阵春雨一阵花落,一夜间南区的樱花落后,满园春色相继散落,五彩缤纷花香弥漫也都渐渐淡去。看似不经意的,抬头忽见枝头一片翠绿,满是初夏的气息。不想来却又到来的季节——又到了毕业季。
        在前几天接到要采访这一届即将离校的毕业生的任务,心里一直忐忑,究竟要采访哪个毕业的学长或是学姐好呢?
        经校友服务志愿者队的杜克海学长和人文院实践部部长黄海娟的强烈推荐,我决定采访人文院公管091班毕业生陈平涛学长。据说是校学生会主席,心里怀着“这必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的想法,拨通了他的电话,我很紧张地自我介绍了,因为毕竟和他不熟,连人和名字都对不上号,赶紧说是杜克海学长让我来采访的,可他居然说认识我,有点小惊喜,这样采访就不至于太尴尬了,顺利约他晚上8点左右采访。
        快到晚上8点我打电话过去,他说能不能“请假”,因为刚冒雨回的寝室,当时也不知道哪来的强硬,直接跟他说,唉,明天就要交稿咯。原本被雨淋打算洗澡的他就硬生生地被我拉来采访了,真庆幸学长这么配合我们的采访。
       采访在南区食堂三楼进行,差不多我和陈平涛学长同时到的。我还偷偷在想这个学长是长什么样的,突然他就打电话过来说看到我了。转身互相挥挥手,原来这就是陈平涛学长啊,眼熟(经常在校园会有碰面,可不知道他就是陈平涛),微胖身材,微笑着,他一身便装加双拖鞋然后看起来好休闲,胡子也没刮,校学生主席竟然穿这么“亲民”,一点也不“端着”,又减轻了我的紧张情绪。随着后来采访的深入,愈发觉得校学生会主席,没有一点架子,就是一个很质朴,很有责任感,很努力的“励志哥”。
也怪我之前没做什么准备,除了知道他是人文院公管091的,他的名字,他是校学生会主席之外,其他啥都不知道。权当是学妹找即将毕业的学长聊天来了。准备不足,彼此不是特熟,刚开始显得有些尴尬,不过,因为是同院的,彼此脸熟儿,他以前对我在广播站当播音的情况也有所耳闻,听过几期我的节目,所以也算是不陌生了。
       当我开门见山地问他:大学里最难忘的一件事是什么?他说要在里面挑出一个“最”来,好像有点难。其实他觉得他这四年都挺难忘的,每个阶段有每个阶段的难忘和特点。
       是啊,对于一个内心充实的人来说,这四年的哪一段又不值得回味和珍藏呢?宛如一首动人歌,缺了哪一个片段都不会完整。让我们走进陈平涛的独家记忆,听听他的那首难忘的青春之歌吧。
(一)难忘大一:进取之歌。
        陈平涛学长来自安徽宿州,这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村,传说虞姬自刎的地方。上大学是他第一次离家,以前他离家最远不过是距自己家300里的蚌埠。和所有人一样刚入大学,心里充满着对大学的憧憬,大一这一年尝试着许多以前近而二十年从未尝试过的东西,第一次去KTV,第一次面试,第一次参加社团活动等等。也许是第一次见到离家以外的人和事,看到周围人的多才多艺,心里不免有自卑。可是,偏偏他又是一个踏实进取的人,看到大学里有这么多机会,真的想尽可能地去尝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去锻炼自己的能力,去多增长增长见识。抱着这些单纯的想法,他大一一下子同时进了五个社团组织:院青年志愿者队、院学生会生活部、院飞白报社、校纪委党联信息部,乐于做志愿奉献工作,就去了院青年志愿者队;喜欢文学,就去了飞白报社;想向优秀的学姐们学习,就进了学生会,进了党联。像陈平涛学长这样一下子揽这么多活儿的新生有很多,可是像他这样一旦选择了就坚持下去,既不荒废,也不懈怠,踏实肯干的却不多。虽然比其他新生参加更多活动,会更辛苦,可他乐在其中,专心地做自己的事,认真对待每件小事,认准了,选择了,就坚持下去,这就是一种朴素的责任感吧。而这也是他和其他人最大的不同,在这一年里,他体会到了努力和付出带给他的成长和快乐。大一,一段积极向上的进取之歌,也奠定了陈平涛学长整个大学拼搏向上的主旋律。
     (二)难忘大二:取舍的旋律
        在五个组织里做满一年,多重事务下,协调其他同学都难以想象的时间冲突,真不知道他是怎么做到的,他就轻松地那样一说。想想我们自己参加各种活动的时候,所谓的“协调”,其实不在于多有能耐,有分身术什么的,其实真的就是把那些工作上职责所在的事时刻放在心上,以最高的效率完成。或许最大的协调都不在于“这项事务”和“那项事务”之间,而在于众多“公事”与自己的“私事”的协调吧。谁的时间又何尝不是24个小时呢?当你想玩的时候,想消磨懈怠的时候,有没有想着像《把信送给加西亚》里的主人公那样,把职责任务放于首位。这样看来,也许我们只要再尽职一点,再全心全意一点,又何来那么多需要协调的矛盾呢?而在享受个人的悠闲和享受奋斗的快感之间,陈平涛学长选择了后者。
        而另一种选择,和上面那种选择比,对于陈平涛学长来说却更难。大二,又到了换届的时候,不可能以后都同时在五个组织里继续待下去,问题就在于五个组织里全心全意地工作和生活了一年,也和那里的人相处了一年,在生活部里每周的检查卫生,在飞白报社每期报纸和其他人一起排版,琐碎的工作,温馨地笑谈,知心的好友等等,怎么舍得离开呢?因为感性和感情,取舍是难的;可是不得不舍,多次理性地追问自己的目标是什么,能力够不够,继续呆下去兴趣大不大.....最终,陈平涛学长选择了待在院青年志愿者队,飞白报社,和党联,分别任副队,执行主编,和宣传部长。一方面是能者多劳,凭借陈平涛学长的努力和踏实,他在自己所处的地方都尽心尽力,并担任重要职务;另一方面,学会取舍,也让他更认清了什么是自己想要的。
(三)难忘大三:责任之歌
        长久的默默努力加上对周围人友好和真诚的对待,没有人会看不到。当周围人都认可你的能力和为人,再加上一点点的机遇,关键时刻脱颖而出担当重任自然也就是一件水到渠成的事。在担任院团委学生副书记之初,本想着一直只待在院里,在团委专心地做下去,不论是出于自我责任的要求还是出于对学姐(上任团委学生会副书记)的承诺。可一次团委老师主动找陈平涛学长谈话,让他代表人文院去参加校学生会主席的竞选,让他犹疑了。虽然一头有承诺有责任,可另一头却也有无法拒绝的老师的好意和期盼。当时陈平涛学长没想着真要去当校学生会主席,可他还是抱着很认真的态度去参加了面试。和陈平涛学长一起参加竞选的有十几个,可真正符合硬性条件(党员,成绩过半,过四级,优秀学生干部等)的也不是很多,这样一来,就只剩下4、5个人了,经过又一轮的筛选以及校里领导老师的谈话考察,陈平涛学长最终被定为校学生会主席。这样在别人看来是很好的结果,对于陈平涛学长来说,他却因为觉得自己辜负了对学姐的承诺,加上本身的责任心重,使自己一度陷入自责和纠结中。毕竟结果已成定局,都已经被选为校学生会主席了,他决定在校学生会好好干。整个校学生会只有四五十个人,除了日常的学风抽查,卫生抽查等日常性的工作外,还要承办“三七”女生节、校园“十佳”歌手、“五四”晚会等多项全校性的大型活动,即便如此,陈平涛学长依旧尽己所能,在这个平台上尽职尽责地在那里工作了将近一年半。虽然有时还会遇到其他人由于对校学生会的不了解而产生的种种误解,他也总是在耐心地澄清和解释,好让更多人对校学生会有一个客观的认识。
       不轻易许诺,一旦不能履行承诺(哪怕也是出于无奈)就陷入深深自责;一旦选择,就坚守。一切,都出于责任。
(四)难忘大四:潇洒之歌
        大学近尾声的一年,开始回忆的一年,一页页收藏青春的一年。在大家各自选择或工作或继续读研的时候,陈平涛学长选择了留校(“2+3”先式,即先在学校工作两年,之后继续留校读研)。在这个初夏下着小雨的夜晚,这个穿着随便的学长正在和学妹漫谈他的大学四年。他依旧忙碌,现在担任院毕业委员会主任(负责调查毕业生的就业情况),同时也正在负责筹备即将到来的班级毕业酒会。虽然马上就要毕业答辩了,可我看到的,明明是他的潇洒和从容。他说虽然被众人视为优秀,可自己却经常警醒自己要有危机感。
        这样一个沉稳,努力,踏实,上进而又质朴的“励志哥”,到了毕业的季节,在这个曾历练他,锻炼他,打磨他的地方说着他过去的故事,在我的眼中是如此的潇洒。
岁月如诗,青春如歌。意气风发,逐梦无悔知多少。把酒当歌,浪漫几多?
祝愿每一个即将毕业的学长学姐前程似锦,青春永驻!
                                     本文作者江西农业大学校友服务志愿者队陶小雪       写于2013年5月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