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在离别之前
发布时间: 2013-05-26 访问次数: 864

外语学院2013届毕业生 黄美珍 

     “啊?!约稿!”学弟的话惊得我目瞪口呆。我毕业了,没进国企没考公务员也没上名校的研究生,分享经验?可谈不上成功且归于平淡无奇的就业着实令我语塞。寻常大学毕业生走出校门的成长故事用不起豪言壮语,我小心翼翼而又谨慎地将我过去的一年以时间坐标轴的形式呈现在你们眼前,你们若能因一词一句心生感触,我就心满意足了。
        我所在的外语院大三几乎每天都排满课。同学一个个奔走在教室、寝室、图书馆或是去那里的路上,赶作业备课文,突击口译、笔译、商务英语等证书考试,写部门工作的策划……总的来说,大三学生一整年理智地成熟与沉淀。日子如梦一样飞逝,我们很快迎来了暑假。这个假期要轻松度过没那么简单,同学有的忙找公司实习,全心备考研究生考试、公务员考试,忙回家休养身心。选择考研的我和隔壁宿舍一女生在郑家村合租房子备考。
        一教座位供不应求,再加上我们俩下手晚了点,结果只好待房间看书。几天下来后,我明显感知看书效率不理想。晚上止不住地聊到一、两点,第二天睡到九、十点,再在白天看两、三个小时书,复习进度滞后于考研大军。现在想想,除非你们有超强的自制力,不然待住处看书切记慎重。当时在后街我接了份家教工作,简单地想着每天出来教一小时,透透气换换环境。可后来我因故去福建待了半个月,回来时学校也差不多开学了。现在想想家教工作是误研的人为因素,而出发去福建是天意。
        闷图书馆不安定地看了两个月书,复习进度却怎么也赶不上别人。感觉压力越来越大的我,由慌乱躁动直接恶化成一看书心就堵,结果我放弃了考研。决定不考了,如释重负,我还很没志气地心生喜悦。放松了一星期,状态也调整的差不多,我制造了两份简历,备考两学(教育学和心理学)考试三星期,参加了几场校园招聘会面试。日子过得风轻云淡,我决定一鼓作气把论文写完。泡图书馆、宅寝室、逛网站,各种抓耳挠腮后我耐着性子完成了这项浩大的工程,心满意足回家过大年!
       回校!回校!携走家人的千叮咛万嘱咐,我早早返回学校准备英语专八考试,因为室友如影随形的陪伴,专八一个月的备考进行的很完整顺利。考完意味着学校的事情已经告一大段落,工作要好好落实了。每天浏览智联、前程无忧、赶集、校园招聘等网站,筛选着投简历、等电话赴面试。有学长告诉我先不要急着定工作,好好总结和积累面试经验,工作慢慢找。工作不少,可相中意的工作拼耐力、精力、定力和决策力。为工作奔波一个半月,我后来决定待南昌培训机构,从事我喜欢的教师工作,顺带吸取教师资格证面试经验。现在已经在工作的我深深感触竞争的残酷与无奈,我们要学会不断适应随时调整,不然最后只是和自己过不去,“独立”在外面绝不是空口号。现在,我每天要写工作总结日记,坚持阅读至少一小时。成长至上!
        走了大众平凡路线,耀眼成就我也贡献不出,那我就为学弟学妹提几点意见,希望你们可以轻松点离校。如果不考研,大三暑假动用各种渠道找单位实习,别太计较薪资。以后找工作时你会发现有工作经验会给你带来多少好运!第二,务必在大四上学期搞定论文,几个同学在一块讨论,写论文也可以变成大家互相交流调侃的谈资。第三,做几份简历,带上它们到招聘会逛逛感受感受氛围,大致了解本专业就业形势。第四,寒假回家前整理归类好自己的物品,要处理的、要拿回家的、以后工作可能要用的各放一堆。如果你要考研,第一,尽早在一教占个位子;第二,找个能带你学习的研友;第三,坚持!坚持!再坚持!我身边凡是坚持下来的人基本上都考上了,考上中国政法大学、厦门大学、广东外语外贸的活生生事例告诉我:考研是谁坚持到最后就笑到最后。最后我想提醒的是,无论你身处何方一 定要记得多看书。心乱了,学会和好书对话。愿你们越来越好!
                                                             
                                                          写于2013年5月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