属于我的颜色
发布时间: 2013-05-26 访问次数: 893

——访毕业生外国语学院英语094班杨巧元

五月初,南昌的天气还是很舒服的。梅岭下,翠湖畔又将迎来躁动的毕业季。有幸和两位校友服务队的同学采访了外国语学院英语094班的毕业生杨巧元。在约好的时间之前,我们队员提前到了约定的地方,忐忑、紧张充斥着我们,不知道这个优秀的学姐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在担心中到了约定的时间,远远地我们看见了一个撑着遮阳伞的女生,美丽、大方、端庄的典型才女形象。队员们打消了心里的担忧,学姐的和蔼、谦虚、平易近人拉近了我们的距离,我们坐在翠湖畔的草地上,这是由她选的地方,她说她要在离开学校以前,再来翠湖坐一下,就像她刚来到这里一样,静静的、暖暖的,只不过如今多了一丝离别的伤感,对于大学生活她说可以用不同的颜色来概括。
大一:迷茫的蓝色和希望的黄色
谈到怎样来到农大,和很多人不同,杨巧元是在第一志愿就填报了江西农业大学,并且很顺利的录取到了自己心仪的英语专业。所以她很珍惜也很期待自己的大学生活。由于高考的压力她放弃了很多课外的娱乐活动,专心学业。大概是因为自己少时曾学习过舞蹈,所以内心还是有很强的表现欲,希望还会有机会将自己所喜爱的舞蹈进行下去。来到大学校园,感觉这里和自己想象中的大学没有太大的差别,杨巧元说:“进入校园广播站是她大学四年最幸运的事情,是广播站给了我锻炼的机会,让以前不敢和陌生人说话的我变得开朗活泼,记得在大一下学期主持校园十佳歌手决赛,这是我第一次站在大礼堂的舞台上,看着下面黑压压的人群,我特别害怕,生怕说错了什么话,两眼一直盯着礼堂的后墙直到整场比赛的结束,不过自己感觉还蛮好的,也特别享受站在舞台中央的感觉,也许是这一次让我的小宇宙爆发了吧”。说到这里时,她的嘴角微微上扬,温婉动人,一种邻家女孩的感觉,亲切中带着坚毅,自然的让我们联想到当年舞台上自信的她。面对惬意却忙碌的大一生活,她的办法是“挤”,她说挤时间是大一的学弟学妹们的必修功课,要兼顾学业和活动,在大学的起跑线上奠定一个坚实的基础。
大二:青春的橙色和优雅的紫色
经过懵懂的大一生活和锻炼,杨巧元担任了校园广播站的播音部部长和院文艺部的副部长,工作的压力更大了,但是她却以青春为名,以优雅为义概括了她难忘的大二。“大学真是一个锻炼人的地方”杨巧元感慨地说,在筹备校园主持人风采大赛的时候由于熬夜和过度的劳累,她换上了严重的扁桃体炎,医生下了死命令必须要她留院输液,否则后果将会更加恶化,但是眼看大赛将至,她选择了拒绝,继续带病筹备大赛,大赛结束后她也累到了,被送到了医院。当我们问她会不会后悔的时候,看似单薄的她却坚定地说不,正是这件事情让她明白了小人物也能绽放光彩,在筹备期间她发现了自己的不足,也看到了自己的优势。经过这次大赛筹备,杨巧元在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面对纷繁复杂的选择,她说:“适合自己的才是正确的选择”。也许这就是青春的定义,就是优雅的诠释,想没有遗憾的活着,选择才是王道。大概杨巧元给了我们答案。
大三:热情的红色和简单的白色
两年的时光匆匆流逝,不觉中迎来了大三,一个十字路口,“选择”成为这个阶段的代名词,这是每个大学生都很头疼的问题,杨巧元也不例外,她说自己很庆幸自己是一个有计划并能坚定执行的人,她将大三分成了两个阶段,上学期继续选择自己热爱的工作,下学期投入紧张的备考。幸运也许来的很突然,杨巧元被选为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的志愿者并入驻运动员村,开始了为期半月余的志愿者生活,她说很感谢学院和老师们给自己的这次机会,能让自己有了更多开阔眼界的机会。在担任志愿者的期间,她深深地感到竞技体育的不易,看着运动员们在赛场上的拼搏,她心中多了更多的感慨,平日总是在电视机里看到运动员获奖时的光彩感觉很酷,但这次亲眼看到他们为了比赛刻苦的训练,忍着伤病的困扰去拼搏的奋斗精神给了她以后面对困难的勇气,她再不会轻易的流泪也不会再轻易地说不,说到这里她顿了很久,看着平静的湖面,我们为眼前这个纤弱的女生的强大内心所震撼。这之后,杨巧元又担任了外国语学院的辅导员秘书长并顺利地完成了工作。为她的大三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大四:新生的绿色和感伤的灰色
说起自己的大四,杨巧元少了先前的平静,多了几分的感伤。由于英语专业的特殊型,整个大四学年都在进行英语专业八级的备考,这期间的生活很枯燥,但是谁能忍过来谁就能胜利,成功的人往往是那些能甘守平凡的人。在采访的时候成绩还没有公布,但是她很自信,因为自己用心过就不会遗憾。我们也衷心祝福她。回首自己的大学生活,她说,更多的是收获,毕业了,又将是新的生活和希望的旅途,只是对身边的朋友和同学有太多的不舍。对这个自己生活学习了四年的母校的角角落落,花花草草都有了感情,恨不得将它们都打包一起带走。采访结束后,杨巧元送给队员们一句话:“活出自己!”,美好的时光很短暂,珍惜当下,好好活出最真的自己。
后记:翠湖畔,静谧的湖水聆听着一代又一代农大学子的诉说,又到了一千四百个日子的轮回,离别成为了主角,想起第一次背着沉重的行囊到偌大的体育馆报到,想起第一次在二教明达楼迷路,想起第一次去逸夫图书馆自习,想起第一次在五教先骕楼上晚自习,想起70周年校庆绚丽的烟火,想起校长当选院士时的雀跃,数不清,多少次在树木标本园漫步,记不清,多少次寝室卧谈会的激烈……重拾四年的这些记忆的点滴,汇成专属于13届的思恩溪,注入翠湖,”江西农业大学”——铭记我心。
                     (作者:江西农业大学校友服务志愿者队 马玮辰、徐琦、孔海峰)

个人简介:
校园十佳主持人
校园风采女生
第七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志愿者
多次获一等、二等、三等、特长奖学金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