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七.三O指示”的感想体会(节选)
发布时间: 2019-08-15 访问次数: 1110

今年8月1日,是共大创办60周年,同时,也是毛主席《七.三〇指示》57周年,这是值得我们热烈庆祝和隆重纪念的重要日子.此时此刻,我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与感动,因为我是在毛主席写过指示信,周总理题写了校名,朱委员长多次视察的共大总校学习、工作过,是一名无上光荣和无比自豪的“共大人”。我要为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共大的关怀与支持;省委省政府老领导为创办共大不辞辛劳;共大各届各级领导和师生员工,为共大的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以及所取得的光辉业绩表示崇高的敬意!借此机会,我向同志们、同学们汇报一下自己学习《七.三〇指示》的感想和体会,以此抛砖引玉,与大家共同研究探讨。
   毛主席《七.三〇指示》是1961年7月30日写的,为了更好地学习领会指示的精神实质,有必要先来了解一下毛主席写信的整个过程,也就是这封信的由来和背景。
   那是1961年7月份,中央准备在庐山召开中央工作会议,时任公安部副部长、毛主席身边工作人员的汪东兴随着毛主席又回到了江西。此时东兴同志虽已不再兼任共大党委书记和副校长,但他没有忘记江西省负责同志和共大党委的委托,在共大建校三周年前夕的29日下午,再次向主席汇报共大办校情况。主席很有兴趣地听了汇报,还十分高兴地说:“办得好啊,看来,我三十年前想办的事,终于在你们江西实现了。“办教育这是一个事业,一件大事,搞社会主义建设没有文化,不讲科学,不培养人才是不够的。”东兴见主席很高兴,很有兴致,便对主席说:“今年八月一日是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建校三周年纪念日,主席给写几个字,鼓励鼓励好不好?”主席听了很痛快地表示:“这是一件大事,我写几个字去庆贺他们。”主席又指示汪东兴说:“作为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的主持人,你也应该去庆贺他们一下。”东兴告诉主席,现在正开中央会议,工作忙,脱不开身,并说:“我也没有什么准备,不知说什么好。”主席关切地坚持说:“不会影响工作的嘛!明天去后天回,还是去看看他们,去庆贺一下好。”东兴以感激的口吻回答主席说:“那这样吧,主席给他们写几个字,我拿去向他们表示祝贺好吗?”主席笑了笑说:“这个学校办得好,我考虑一下,是应该为他们写点什么。”看着主席满意的笑容,东兴知道主席已经同意为共大题字了。

三十日凌晨,毛主席彻夜工作之后刚刚就寝,还没有睡下又起床了。他慈祥地告诉警卫人员张仙鹏同志说:“睡不着,还有一件事没有办完,要写几个字。”原来主席所惦记着的正是要给江西共大写几个字这件事。主席坐在住所138号房间办公桌前的藤椅上,警卫人员为主席准备好了纸砚笔墨,他老人家舒展了宣纸,拿起毛笔,略加思索,然后便奋笔疾书,一气呵成就写下了许多字。他吩咐警卫人员说:“江西共大要我为他们写几个字,我看还是写封信,你现在就把这封信送给汪东兴同志看看,然后还给我,我再看看。”遵照主席指示,张仙鹏马上用电话通知了东兴同志,东兴同志立即就来到主席住处,迫不及待地看主席给共大的题字。拿起一看,原来主席给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写了500多字的一封长信,东兴同志仔细看主席的信,心中很不平静,这是毛主席对共大的最大支持和最高荣誉啊!
   《七.三〇指示》是一封贺信,关于写信的原因和理由,主席在信的末尾一段写得清清楚楚。他写道:“1961年8月1日是江西共产主义劳动大学三周年纪念,主持者要我写几个字,这是一件大事,因此为他们写了如上的一些话。”从这段话的字里行间去理解,我们可以知道主席是应了主持者(指共大首任党委书记、副校长汪东兴同志)的请求,(东兴同志在汇报之后恳切地请求主席给写几个字,“鼓励鼓励好不好?”)为庆祝共大创办三周年(共大自1958年8月1日成立到1961年8月1日正逢三周年纪念日)所题写的一封给江西共大表示热烈祝贺的信件。东兴同志原先只是想请主席为共大题写几个字,而且主席也已表示同意,“我写几个字去庆贺他们”。后来主席考虑,由于“这是一件大事”,还因为“这个学校办得好”,“是应该为他们写点什么。”所以主席最后决定,“我看还是写封信好”。联系到主席听东兴汇报时有一句特别重要的插话:“看来,我三十年前想办的事,终于在你们江西实现了。”我们可以想一想,主席三十年前想办的事情,在间隔了30年之后,终于在江西实现了,原来共大的建成,圆了毛主席三十年前的梦想。恐怕都会承认,的的确确“这是一件大事”。 30年,这是多么漫长,多么艰难,多么不容易的一种心愿,如今终于实现了。毛主席当时的心情是如何喜悦,怎样的激动?作为共大师生应该是能够理解到的,体会得到的。因为毛主席老人家想的和做的,都是全心全意为绝大多数人民群众着想的,与我们都是心心相印的。主席为什么不是只题几个字而要写一封信呢?我想是不是单写几个字,还不足以说明老人家对共大关心、重视和支持的程度,还体现不出“这是一件大事”的份量。正是由于这个缘故,所以主席才写了一封信,一封长达500多字的信。毛主席是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他日理万机所想所做的一切事情,都是关系到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大事,是关系到我们国家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兴衰成败的大事,甚至是关系到世界革命前途命运和人类社会幸福的大事。而在主席信中却毫不含糊的把共大的事情也当成了“这是一件大事”,以至于使得主席为共大操心劳神,连睡觉都睡不着,还亲自挥笔为共大写信,这难道不能充分证明,共大的地位重要和意义深远吗?
毛主席的思想非常人所思所想,前国家副主席,老将军王震曾说过一句话“毛主席比我们早看至少50年”,因为他比常人站得高、看得远、想得深。难道事实不正是这样吗?在江西共大消失、解体了38年之后的今天,我们再回头来反思一下,当年共大总校改制更名,共大分校或停办或撤销,这样沉痛的悲剧,很多有识之士也和我们一样感到惋惜,觉得遗憾!
共大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行半工半读教育制度的成功范例。她重民生,顺民意,各级党组织和政府对这样的教育制度都放心,主席当然也就很满意。所以老人家就用写信的这种方式,来表达他对共大事业的极其浓厚的兴趣和非常特殊的关心。这对于我们共大师生来说,既是巨大的鼓舞,又是有力的鞭策,共大人深感担子重、压力大,任重道远。
    毛主席《七.三〇指示》信为什么当时没有公开传播或者全文发表呢?请看老书记汪东兴同志是怎样说的:“下午,主席起了床,又看了看他写的那封信,然后把我叫来说,“我又想了一下,这封信还是暂时不要公开发表的好,一旦公开发表,全国各地都要派人去江西参观、学习、取经,江西要管吃管住管招待,这样一来影响生产,影响教学,大大加重了江西的负担,好事变成坏事,你告诉一下江西共大的同志们,就说我向他们表示祝贺,你看怎么样?”东兴同志完全懂得主席的心情和想法,当然也完全听从主席的意见安排,当即表示:“就照主席的办,我觉得主席考虑问题很周到。”主席又说:“这封信请你送给中央政治局的同志们传阅。”东兴听从指示立即照办。同时他又打电话给正在庐山参加中央工作会议的邵式平同志,告诉他“主席为江西共大写了一封信,祝贺江西共大建校三周年。邵式平同志接完电话就来到东兴同志这里,把全文抄了回去,他要向江西共大的同志们报喜。
   邵式平同志马上下山赶回南昌,参加8月1日共大总校三周年校庆大会,并在党委会上向同志们报喜,他传达毛主席给共大的指示信,给了大家极大的鼓励和无穷的力量。总校付校长林仲同志在《发扬抗大传统办好江西共大的回忆》中,曾经有一段关于这件事情记述:“毛主席在庐山听取了关于如何办好共大的工作汇报,并写了光辉的《七.三〇指示》信,信中高度赞扬“你们的事业我是完全赞成的”,“这样的学校确是很好的。”并号召“希望不但在江西有这样的学校,各省也应有这样的学校,各省应派有能力,有见识的负责同志到江西考察,汲取经验,回去试办。”这对当时正处于困难时期的共大师生好比久旱逢甘霖,三伏降了及时雨。《七.三〇指示》信在当时虽然没有公开发表,但是在党委内部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大家一致表示,有毛主席《七.三〇指示》信指明航向,我们一定要把共大办得更好。


(作者系共大总校首届毕业生、江西农大退休教师)      王 锦 祥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