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泪别】连续奋战24天,他倒在了防疫一线
发布时间: 2020-02-20 访问次数: 454



连续奋战24天,他倒在了防疫一线



——追记高安市灰埠镇干部、我校林学院85级林学专业校友陈力群

“从大年初一到现在,连续24天,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没有回过一次家,也没有叫过一声苦、没有喊过一声累,日夜坚守在岗位上,看起来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头,万万想不到,他居然就这样走了。”谈起在防疫抗疫工作中,每天朝夕相处的同事陈力群,灰埠镇副镇长丁晖眼眶发红。

陈力群是高安市灰埠镇党政办副主任,在防疫工作中,按照分工,他安排在镇指挥部综合协调组,承担信息排查、指令下达、资料汇总以及防疫物资的采购发放等工作。2月17日凌晨,在防疫值班中,由于过度劳累,陈力群不幸心源性猝死,生命永远定格在了54岁。

在陈力群的办公桌上,一摞摞码放整齐的人员信息排查记录、一笔笔清晰的防疫物资采购发放台账、一份份返岗返工人员健康证明……见证了他的持续工作、连轴运转。在摊开的返工人员登记册上,静静地躺着一支笔,数字停在345,这是不到两天时间里,他为镇返岗返工人员开出健康证明的数量。

“我是上午8点多发现的,他倒在值班床上,工作手机就在他的手边。”2月17日早餐过后,同事罗晟反常地没见到每天早起的陈力群,于是就四处寻找,发现了倒在值班床上的陈力群。他立即打电话镇卫生院和120急救车,但当医护人员赶到时,陈力群已经没有了生命迹象。

灰埠镇下辖21个村、居委会,182个村民小组,是个人口大镇,疫情防控任务较重,镇里所有干部每天都连轴转。“我们要24小时随时待命,传达上级指令或者处理紧急情况。”和陈力群同在综合协调组的镇干部邹志南说,从大年初一开始,陈力群没有回过家,留下妻子照顾年迈的父亲和年幼的儿子,全力以赴投入到疫情防控中。

“因为工作任务重,又出不得差错,这段时间,每天从早上7点开始,到晚上12点,他基本上就没怎么停下来过。”熟悉陈力群的丁晖说,陈力群从事机关出纳、食堂管理员工作13年,因为做事公道正派、严谨细致、认真负责,深受镇机关上上下下的信赖。陈力群负责全镇防疫物资的采购,5万多个口罩、1万支体温计、250公斤消毒液、230瓶酒精、8万多份宣传材料,由他安排分发到全镇各个村组,在高度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下,这些资金、物资无一笔差错、无一例失误。

复工复产后,身体健康的村民纷纷外出务工,陈力群每天要对上百人的健康证明材料进行收集、盖章、登记造册,工作量巨大,有时汇总登记,一做就是几个小时。“工作量这么大、这么辛苦,他从没说过累,也毫无怨言,只是提到过手脚偶尔有点发麻。”回忆起陈力群去世前两天,同事无意间听到他这样说过。

陈力群1989年从江西农大毕业,30多年来,一直坚守在乡镇基层。陈力群家境非常贫困,父亲年迈、儿子年幼、妻子没有工作,加上两个早亡弟弟的儿子,一个读大学、一个读高中,都靠陈力群抚养。

虽然有着长期的基层经历、背负巨大的生活压力,但是陈力群从未向组织提过任何升迁、生活上的要求,对党政办副主任的职务、四级科员的待遇,从来没有不满情绪。

“陈力群管了镇机关食堂13年,虽然家庭这么贫困,但他从来没有拿过公家一粒米、一棵菜。”长期分管后勤的镇党委委员陈瓷英说,“他真是一个公私分明、克己奉公的人啊。

斯人已逝,生者如斯。陈力群,在防疫抗疫这场大考中,用生命诠释了一名基层干部的履职尽责、担当作为。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