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MPA研究生一线防疫冲锋在前
发布时间: 2020-02-13 访问次数: 563

新冠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形势异常严峻。面对重大疫情,江西农大有这样一批特殊的学生群体,他们是父母的孩子,也是孩子的父母。但面对疫情,他们义无反顾,走街串巷防控知识;他冲锋在前,日夜坚守在基层防控一线;他无私无畏践行着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他们是江西农业大学MPA研究生,他为基层群众的生命健康和安全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用实际行动讲述着基层一线抗击疫情的感人故事,展现了时代农学子的真我风采

 )防疫一线“长寿面” 

郑巍:MPA教育中心2017级研究生,浙江省温州市城南街道爱卫发展中心主任

124日晚上,他没有给亲朋打电话,没有跟父母视频拜年,而是给陌生人打了四十来个拜年电话。“新年快乐,您去过武汉吗?现在有没有发烧?”郑巍说,电话那端的陌生人是通过大数据排查获取的武汉返乡人员信息,他认早点排查就能更快控制疫情。

然而,疫情形势日益严峻。

从124日到现在,他和同事没有休息一天,几乎天天忙到凌晨才下班。“每天电话仅下午1时到5时,就能拨打接听100多个。我常常这里在接电话,就同时打进来二三个。”曾经是骨科医生的他,教同事如何穿戴口罩、防护服,还会科普防疫知识,对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监测辖区内湖北返乡人员及阳性密切接触者的健康状态。“有些群众觉得自己没有接触阳性患者,被要求集中隔离很不配合,我们就会对他们一遍一遍地做工作。前不久一位孕妇全家都被隔离,但是她预产期快到了,我们帮她联系市妇保院隔离病房,当得知她生下了一个健康的宝宝,我们心里也就踏实了……” 

129日,对郑巍来说也是很有意义的一天。大家都在接“财神”,他却接来了他的大胖儿子!128日晚上,他下了班急匆匆跑到医院陪伴妻子临产。“129日凌晨,二宝出生了,我却赶回街道上班了,此时又找不到月嫂,只有辛苦年迈的奶奶暂时照顾。”郑巍说,老婆生孩子坐月子很辛苦,却从来没有怨言,一直很支持他的工作,说非常时期抗疫是最重要的事。

“因为太忙,二宝的小名都还没起,可小家伙挺配合,还和女儿拍照祝我生日快乐。女儿想我时会给我接视频聊天,有时太忙就直接按掉了,也不带一句解释,可是小姑娘从没有抱怨过。”

爸爸,你就请半天假吧!”26日晚上7点,看着郑巍又要匆匆赶回工作岗位女儿爸爸的手说

晚上1030分,稍稍准备好生日蛋糕的妻子打来视频电话,女在电话里说:“爸爸,祝您生日快乐!您回来蛋糕吧。”“宝贝!不啊,爸爸才不当逃兵呢!”这,郑巍才猛然起,26日是他38岁生日。忙碌了一天,饥肠辘辘的他在城南街道防疫指挥中心吃了一碗“长寿面”。“防疫一线的长寿面,虽然是方便面,但对我来说却很有纪念意义。”郑巍说,这个年、这个生日过得很特别。他相信通过大家努力,生机勃勃的“春天”很快要来到。

郑巍同学的事迹在27日的浙江视界报道。

)“宝贝,别哭。等爸爸打完怪兽,就来接你回家!”

游说:MPA教育中心2017级研究生,江西省上饶鄱阳县政法委工作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在全国各地蔓延。本来已回老家丰城陪父母过年的他,因为工作地鄱阳县的疫情防控形势突然恶化,于是在130日他就携妻子从丰城赶回鄱阳参与抗击疫情。因为夫妻两人都要上班,就把儿子放在老家由父母抚养。儿子未满两岁,且从来没有离开过他们,见爸妈走了,哭着喊着要爸爸妈妈回来。回鄱阳的路上,妻子眼里闪着泪花,游强颜欢笑,逗她说:“没事,等春天来了,带你和宝宝去周游世界! 

回到鄱阳后,他马上投入到防控抗击新型肺炎督查等相关工作中。由于鄱阳的二代病例较多,出这种情况很可能是相关乡镇(街道)、单位管控不严所致。因此,防控督查工作尤为重要。自131日以来,他和督查组的其他同志日夜奋战,在抗疫一线连续排查了11天,发现了很多地方存在防控不力的情况。县纪委通过他们的反馈,处理了领导干部防控不力、聚众赌博、临阵脱逃等3起对防疫工作影响恶劣的案件,为鄱县防疫工作的有效推进贡献了一份力量。

在离开父母的十几天时间里,儿子经常在视频电话里泪眼汪汪地问:“爸爸妈妈,你们什么时候我回家。”游看着可怜的儿子,回答:“儿,别哭。爸爸打完怪兽,就来接回家!”

 

(三)联防联控,精准防疫

胡存润:MPA教育中心2016级研究生、中共鹿城区藤桥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鹿城区藤桥镇石埠村驻村干部

新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人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中共鹿城区藤桥镇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胡存润始终坚守并全力奋战在防控、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从125今一直坚守岗位,围绕“监督的再监督”的工作定位,认真做好疫情防控督查工作。为了防止山上移民相对集聚的村出现监管“真空”,他积极协调各个村进行联防联控。他走遍辖区所有34个行政村和8个住宅小区,累计检查卡口500多人次,协调解决问题30多个。他坚信,“只要我们坚定信心、同舟共济,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能够战胜疫情!”

在做好全镇一线防控监督工作的同时,他高度重视石埠村村民的疫情防控与生活保障工作。他坚持力度和温度相结合,走街串户,认真宣讲,及时排查。发动村民自治,及时修改村规民约,同时创新防控工作方式方法,举办“出门你就输了”挑战赛,对各户通行证使用情况进行统计,实行一周一排名,对一周零出门的住户给予50元的物质奖励,并将未佩戴口罩、聚集等作为一票否决项,助推村民出门率减少60%。石埠村居民由衷地感叹:“他们认真细致的防控工作,保障了石埠村居民幸福安康的生活 

(四)守土尽责,“疫”不容辞

夏孝永:MPA教育中心2014级研究生、温州市鹿城区藤桥镇人民政府党政综合办公室副主任

这张还是我儿子一个月前的照片,现在长什么样我都不知道……”夏孝永看着手机里儿子的照片轻轻地抚摸着,喃喃自语道。

提起家人,他很惭愧。他承认,自己不是一个好丈夫。作为藤桥镇安监办负责人的他,整个腊月都在忙着检查烟花爆竹的安全生产与销售。原本想着忙完这一段,就可以安心陪老婆孩子过年了。没想到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还没来得及休息他又立即投入到了疫情防控的战役中。“上次回去,正好是除夕那天,在家只待了两个小时,简单收拾了一下衣物,就来单位了。”

离开家人,守护人民。舍弃团圆,阻挡病毒。隔离病毒但隔离不了爱,他将对家人的思念化为自己工作的动力,从大年三十投入防控疫情工作,他就一直在镇区的重要路口进行值守,排查进出人员。随后又被调入指挥部参与人员的综合转移。每天最多只能睡三四个小时的觉,太困了就趴在桌子上眯一会儿。夏孝永说自己是农家子弟,年纪轻轻,啥活都可以干!

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人民不负卿。这是夏孝永内心的真实写照,也是每一位基层防疫人员的心声。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既然安排到这个岗位,我们就要全身心投入,守护人民安全。 


友情链接:

联系电话

0791-83828280

电子邮箱

1823127547@qq.com

地址:江西省南昌市经济开发区江西农业大学行政办公大楼校友办(211、212、213室) Copyright © 2018 江西农业大学校友办 All Rights Reserved 技术支持: USHO